晴時多雲

普洱茶擺脫土味 茶葉達人教你喝出「沉木香」

文/記者蔡瑞宇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9/01/24 08:00

肉眼難判茶葉優劣 試喝擇己所愛最重要

陳明淵強調,雖然普洱茶有著愈陳愈香、收藏價值也愈高的特性,陳放5年到上百年都有,但是喝茶不分好壞,重要的是是否順口,以及經濟上是否能夠負擔,所以推薦想嘗試品味普洱茶的朋友,別一味追逐高價位,喝起來舒服最重要。

陳明淵說,普洱茶的挑茶技巧很簡單,不管是散裝的茶葉,或是已經壓製成餅、磚、坨狀的茶,單單用肉眼觀察,一般民眾基本上無法判斷普洱好壞,最好的挑茶方式就是直接試喝,用味蕾感受其中的木質調香。

以茶針、茶刀開茶 熟茶可空腹喝不傷胃

而將普洱茶做為功夫茶,享受沖泡趣味的民眾日多,收藏茶葉的方式相當簡單,置於陰涼通風處就可以;若是遇到壓製成型的茶磚、茶餅,就必須分解茶葉,稱之為「開茶」,所以還需要另外準備分解茶的茶針、茶刀;開茶其實也是在品茗過程中相當重要的部分;開茶的技巧是茶針或茶刀插入茶磚後,從內而外一片片掰開,留意盡量不要弄碎茶葉,以免喝的滿嘴碎茶葉喔!

至於普洱的飲用禁忌,陳明淵表示其實與一般喝茶相同,生茶的茶鹼與咖啡因等刺激物質較多,不建議空腹飲用,容易使胃部產生不適感;而熟茶則因為茶鹼與咖啡因都少,空腹喝也無妨,惟須注意的是需要以沸水沖泡,一般的習慣是第1泡不喝倒掉。

利用茶刀(左)或茶針(右、中),就能從內而外將茶葉剝開。(記者陳宇睿/攝影)

壓製後的普洱茶相當堅硬,沖泡前需先經過「開茶」工序。(記者陳宇睿/攝影)

沖泡次數影響茶湯風味

對於剛開始品茗普洱的人來說,壺具並沒有太多限制,挑選導熱好的陶壺即可,沖泡的方式百百種,惟須注意務必以沸水沖泡,讓茶葉完全吸收沸水的高溫,才能充分釋放茶葉的香氣,也可以選擇直接用鐵壺、大壺一次沖泡亦可,一大壺泡出來的茶湯味道最為一致。陳明淵補充,普洱茶非常耐泡,甚至能回沖10回,若是以小茶壺逐次沖泡,則更能品嚐到茶湯在每一回逐次散發的不同風味,一份茶葉泡上一整天也沒問題。

由左至右為熟到生的不同熟度普洱茶,茶湯顏色各異,深淺之間饒富趣味。(記者陳宇睿/攝影)

使用導熱良好的陶製壺具茶杯,古樸之餘另有一番溫潤質感,能為品茗的過程大大加分。(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