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板橋古早味肉羹 巷弄無招牌美食

文/記者何玉華 
2019/01/19 09:51

「沒有招牌,客人卻絡繹不絕」隱身在板橋漢生東路23巷內的這家小店,賣的碗粿、肉羹、魯肉飯,是附近居民熟悉的手工古早味,營業時間從早上7點半到下午1點,有人愛當早餐吃,也有人吃早午餐,還有離開的客人偶爾到附近洽公,也一定要來吃一下回味。

沒有招牌,只有簡單的蒸煮設備跟幾張桌子,屋後擺著傳統的磨米機、蒸籠,75歲的陳媽媽,每天早上4點備料,先用磨米機將再來米磨成米漿後,以碗裝放入蒸籠,在等待煮成碗粿的時間,則是炒米粉、煮肉羹湯;尤其是肉羹湯,料多濃稠,一鍋鍋邊煮邊賣,客人總能喝到熱呼呼的湯料。

陳媽媽說,她的碗粿是跟媽媽學的,有甜、有鹹,還有客家口味;甜的是用黑糖做的,再加一點花生粉,是客家人的口味,另一種白色的碗粿,加點肉燥、配上香菇蘿蔔乾也相當受到喜愛,最常見的則是有香菇、有肉、有蛋的口味。不過,因為都是陳媽媽一個人手工做,每種份量有限,越早選擇越多。

除了碗粿,肉羹料多濃稠,紅蘿蔔、香菇、木耳...特別的是,以蛋花取代竹筍,陳媽媽說,竹筍有季節性,蛋花不受限,也因為多了蛋花,湯汁濃稠味美,讓人想要一碗續一碗,半天下來,總要煮個十幾鍋才夠;賣到所剩不多,要轉到小鍋小火煮,時時維持著暖熱的溫度。

古早平價的好滋味,是附近居民及洽空民眾的首選;第一次到附近洽空的李先生,形容吃起來相當有古早味,「味道真的不錯」;以前在附近上班的石先生,趁著回來洽公的空檔,專程來吃一餐,點了魯肉飯、炒麵、米粉、碗粿,吃得意猶未盡,「料多實在,不鹹又好吃」讚不絕口。

料多濃稠的肉羹,以蛋花取代竹筍,別有一番風味。(記者何玉華攝)

炒米粉加魯蛋,入口滑嫩、美味。(記者何玉華攝)

陳媽媽每天手工做的古早味碗粿,太晚就吃不到了。(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