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拉筋」對身體好?復健科主任打破你的想像

文/記者蕭喬云  攝影/圖片/本報資料照
2019/01/13 08:00

謠言3:拉筋可以減肥?

解答:錯!拉筋主要是用來伸展肌肉,消耗的熱量微乎其微,根本不足以與有氧運動相比。

趙明哲醫師解釋,拉筋的時候會因為感覺到身體正在用力維持某種姿勢,而誤以為可以消耗高能量,但拉筋因為活動量不夠激烈,時間也很短暫,無法燃燒脂肪,儘管廣義上來說人只要有在活動就會消耗卡路里,但是拉筋所消耗的卡路里極低,假如與運動相比,持續拉筋30分鐘可能才抵得上跑步10分鐘消耗的卡路里。

而拉筋還分成主動拉筋與被動拉筋,前者是完全由自己施力延展自己的身體,後者則是有人幫忙施力達成某種動作,若後者消耗的熱量則更低!因此將拉筋視為減肥基本上不會有顯著成效。每天拉筋怎麼好像都沒有變瘦?(本報資料照)

謠言4:拉筋可以讓肌肉變長?

解答:錯!肌肉有固定長度,拉筋只是讓收縮的肌肉回復原有長度,不會變長。

趙明哲醫師指出,肌肉不僅需要收縮也需要放鬆,當你從事運動,或是持續穿高跟鞋一段時間後,被使用到的肌肉群時就會因收縮而變短,而當你透過拉筋放鬆肌肉,將結塊的肌肉拉回原本該有的長度,就會產生拉長的錯覺,但其實肌肉是附著在骨頭上,拉筋不能把骨頭拉長,所以當然也不能把肌肉拉得更長。我這樣每天勤拉腿,應該不久後就會有雙長腿了吧?(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