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跟著主廚做年節好湯!「宮廷濃湯燉花膠」滋養又鮮香

文/記者蕭喬云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12/30 11:30

 

花膠在日常料理不算常見,多數人也較少知道如何烹煮,事實上花膠不僅富含膠原蛋白,也是傳統4大海味之一。本次要教你如何用魚搭配花膠煮成口感濃郁滑順的魚濃湯,相當適合在年節聚餐時端上桌。

宮廷濃湯燉花膠

※本次示範分量為3~4人份;示範食材皆可於傳統市場、大型超市、南北貨或乾貨行購得。

食材:泡發的紐西蘭花膠150g、石斑魚塊500g、 娃娃菜4顆

調味料:鹽適量

Tips:石斑魚塊是熬煮湯頭用,可以1整隻土雞替代。若用土雞替代,步驟2改為中火燒大鍋水煮滾,將切成大塊狀的土雞放入汆燙至表面呈白色、無血色撈起,並依據步驟3熬成雞湯底。

做法

1、將已泡發的花膠置於熱水浸泡10分鐘備用。

Tips:花膠是大型海魚的魚鰾經曬製而成的乾貨,價格隨魚種而有差異,挑選重點為重量輕、無腥味且沒有混濁物,否則可能是受潮或曬製不確實。花膠須用冷水泡發並擱置冰箱2天,能讓膠原蛋白不流失;烹煮前再用熱水浸泡則可去除表面油脂和腥味。

2、起一熱鍋用中火將石斑魚塊煎至表面金黃。

3、倒入清水2,000c.c.,用大火燉煮1小時成魚湯底。

4、將步驟3的湯撈掉雜質後倒入鍋子中,放入分別汆燙10秒後的花膠和娃娃菜,再以小火燉煮40分鐘加鹽調味即可。

依循著主廚的步驟處理花膠,再加入各式食材,並用港式「煲」湯的做法以長時間燉煮,就能熬出適合節慶的宮廷濃湯燉花膠。(記者陳宇睿/攝影)

本次食譜由W飯店紫艷中餐廳的鄔海明行政主廚示範。(W飯店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