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合格「寵物公園」看這裡!5點達標讓狗狗跑跳安心玩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12/28 12:22

毛孩爸媽照過來,你家附近有寵物公園嗎?你可知道1座標準舒適的寵物公園,所需的設施要有柵欄、遮雨棚、狗便袋等,同時還要擁有洗手足台、遊戲設施等才算完整,鏟屎官們這週就趕快帶自己家的毛孩去公園玩耍吧!寵物公園能讓毛孩們無憂無慮地奔跑玩樂。(記者沈昱嘉/攝影)

毛小孩的福利問題近年逐漸被動保團體提出爭取,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動督盟)在日前公布調查指出,台灣都會區平均每3.9戶就有1隻寵物,但全國目前僅有約36座寵物公園(或被界定為寵物活動區)。那麼,1座標準舒適的寵物公園,應該擁有什麼樣的設施才能讓毛小孩們玩得安心呢?本週就帶各位鏟屎官們一起來認識。

據行政院農委會表示,目前台灣尚未制定寵物公園相關法規,各地方所有公園的標準及設置皆由地方政府機關,如動保處、水利處、公園處等負責規劃,因此目前台灣雖有30多座「寵物公園」,但其實無統一標準。動督盟執行長何宗勳說 :「寵物公園目前僅以提供狗狗活動為主,雖然台灣有越來越多城市陸續設置寵物公園,但設置辦法沒有統一的標準界定,所以各地方的公園設計皆不太一樣,而擁有完善規劃的寵物公園能避免人、狗、車所產生的衝突、干擾,毛孩也能在限定場域內自由奔跑,不會影響到他人。」有些寵物公園還會設置遊樂設施給狗狗玩。(記者沈昱嘉/攝影)

合格寵物公園 基本5點標準要達成

什麼樣的寵物公園,才能算達到標準呢?有鑑於各地方寵物公園的興建設施無標準規範,何宗勳目前以最基本該有的項目來檢視各個公園,除了要擁有大片草皮讓狗狗能盡情奔跑之外,還要達到下列5個標準。第1點是要有狗型態分區(大型/小型),將大小型犬分開,目的是為了避免狗狗受傷;第2點要有雙層門防護措施,預防狗狗暴衝跑出去;第3點要設置狗便袋供應處及封閉式垃圾桶,讓飼主方便清理狗大便,也可防範飼主找藉口不清理,垃圾桶則需有蓋子掩蓋氣味;另要有遮陽處或樹蔭,避免狗狗長時間在陽光下曝曬,容易中暑甚至腎衰竭;最後一點則是人工遮雨棚,因這樣才能提供給飼主一個休憩及陪伴狗狗的地方。雖然多數寵物公園會提供狗便袋,但飼主仍應該盡量自行攜帶,以備不時之需。(記者沈昱嘉/攝影)洗手足台可讓飼主即時清洗,也能讓狗狗保持乾淨。(記者沈昱嘉/攝影)

何宗勳說:「這5個標準算最基本了,呼籲地方政府要好好重視寵物公園的設置。」而以這5項基本項目來評判,像台北市的潭美毛寶貝快樂公園、台中的泉源寵物公園、屏東高屏溪河濱寵物運動公園等全台共14座皆達合格標準。飼主可在人工遮雨棚看顧著自己的毛孩。(記者沈昱嘉/攝影)大片草皮及樹蔭處,讓狗狗玩累了有地方休息。(記者沈昱嘉/攝影)雙層門的設計,能避免狗狗不小心跑到馬路上。(記者沈昱嘉/攝影)

列進階標準 目標增設完善寵物公園

另外,何宗勳也列出了較嚴格的21項標準,包含一般要求11項(寵物飲水設施、教育宣導公布欄等)、進階設施8項(洗手足台、遊戲設施等)、其他2項(志工隊定時巡邏、創新設施),不過他說:「這21項是我們動督盟最理想的規範,但台灣這36座還沒有任何1座符合標準,所以我們一步一步來向地方政府呼籲,以求為毛孩福利爭取最大值。」

何宗勳強調,全國各縣市寵物公園嚴重不足,有11縣市目前尚未有寵物公園。而六都當中,新北雖有17座居冠,但也平均每14,370隻狗狗才能使用1座寵物公園。其次台北、桃園各5座,台中、高雄與台南都只有1座。其他16個縣轄市,僅新竹縣市、苗栗縣、屏東縣、澎湖與金門6縣市有,其餘都無。而提供毛小孩自由、無拘無束的歡樂空間應是政府與民間共同合作打造,台灣這幾年動物權、動物福利高漲,寵物公園絕對是值得積極倡議的議題。此表為動督盟認證達標的寵物公園。(表格資訊 /動督盟提供,記者劉珮芬製表)

台北限定!假日友善狗狗公車

家中有養狗的飼主,若想帶牠們搭公車是不可行的!但全台唯一推「狗狗公車」的台北市,自去年1/1實施迄今,調查指出,有9成6的民眾認同,且超過8成民眾滿意。目前提供7條路線:0東、604、225、681、669、279及棕6,方便民眾與狗狗搭乘,且可搭此至寵物公園玩,收費標準以人計算,與一般公車收費相同,狗狗免費,凡車前有「友善狗狗公車」牌子即可上車,目前為假日限定。

帶狗狗搭乘公車,記得一定要牽繩,飼主須確保狗狗上車時的情緒及健康狀態。(台北市公共運輸處提供)

台北市公運處處長常華珍及動保處處長宋念潔表示,狗狗要搭寵物列車,飼主須遵守6項動物友善公約:如狗狗健康管理、完成寵物登記及施打相關傳染病疫苗、定期驅蟲及除蚤、一人一犬、上車牽繩戴口罩、並注重衛生清潔及禮貌。狗狗上車前應避免餵食且先如廁,以免在車上出現便溺或暈車嘔吐情形。另外,公車行駛間車身顛簸、引擎噪音、周遭眾多乘客或陌生犬隻等環境可能造成狗狗緊張敏感,飼主要隨時注意狗狗狀況及情緒。狗狗公車只有在假日行駛,飼主們可要多注意喔! (台北市公共運輸處提供)

狗狗公車完整班次請上:http://www.tcapo.gov.taipei/cp.aspx?n=2597BFD690F6C26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