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基隆和平島35號餐廳 鎮店三寶老饕最愛

文/記者俞肇福  攝影/記者俞肇福
2018/12/20 11:58

和平島35號餐廳的烏魚米粉,是李毅祥昔日當漁夫時,深受漁夫們喜愛的漁夫料理。(記者俞肇福攝)

秋風起,海水變冷,漁獲脂肪肥美,正是吃海鮮的好季節;和平島觀光漁市35號海鮮老闆李毅祥,年輕時曾是要與大海搏鬥的漁夫,後來在和平島觀光漁市開起海鮮餐廳,但是李毅祥還是難以忘情昔日當漁夫時,在船上最愛吃的「烏魚米粉」、「小卷炒飯」、「煙燻煙仔虎」,這三道漁夫料理,也成為李毅祥店內的鎮店三寶。

和平島35號餐廳,店門口水池內各式各樣海鮮,一個個活蹦亂跳,都是每天漁船回港的新鮮漁貨,李毅祥說,海鮮就是要吃現撈的,滋味鮮美;冬至前正是吃烏魚的好季節,烏魚米粉做法為將粗米粉事先在冷水中泡軟,將烏魚切成厚片狀,將切塊的烏魚丟入滾燙的熱油中油炸,炸熟的烏魚塊撈起,把魚頭放入湯中與油蔥酥、香菜、薑片一起熬煮出味,再丟入米粉、最後再丟入油炸過的烏魚塊,小火煮數分鐘,烏魚米粉大功告成,香氣四溢讓人垂涎三尺。

台語俗稱「煙仔虎」的鰹魚,在基隆嶼與北方三島的海域常見,其油脂不輸給鮪魚,也是李毅祥漁夫料理的口袋名單,李毅祥說,他當漁夫時,最愛半尾煙仔虎做生魚片,剩下半尾煙燻煙仔虎,好吃到不行,價格也不貴,CP值很高。

另外,小卷炒飯雖然做法簡單,但是現撈的小卷滋味鮮甜,加上滾燙的熱油淋過櫻花蝦,冷掉的白飯,隨著廚師鍋鏟不斷的翻攪,一粒粒的米飯在半空中翻滾,將櫻花蝦的香氣鎖在炒飯中;每次小卷炒飯推出,總是讓整船漁夫好吃到連吃三碗,動作太慢只看得見鍋底。

常來消費的饕客林書豪因為喜歡吃海鮮,乾脆搬家到基隆,對於煙燻煙仔虎這道料理超愛,認為煙燻的香氣全都被鎖在魚肉中;市民張顥瀚則說煙仔虎一半做生魚片、一半煙燻,一魚兩吃,烏魚米粉也是到店裡必點。

和平島35號餐廳的老闆李毅祥,年輕時曾經是漁夫,對於船上漁夫最愛吃的漁夫料理,也成為餐廳的鎮店三寶。(記者俞肇福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