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只石虎還有石頭貓?苗栗山林間的石頭彩繪者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12/14 08:00

一顆顆平凡無奇的石頭,全變成栩栩如生、或坐或臥、模樣俏皮的貓咪!彩繪工作者劉順光以石頭為畫布,讓這些沒有生命的石頭全都「活」了起來!

「每顆石頭都有不同形狀和個性,用繪筆替不同神貌的石頭畫龍點睛,靠的是平時對山中萬物的觀察與記錄。」劉光順手中拿著畫筆,專注在圓潤的鵝卵石面,描繪出各種神態的貓咪,無論是貓兒身上細膩的毛髮,還是炯炯有神如玻璃珠般的貓眼,在這面石頭畫布上,就像1隻逼真的貓咪盯著人瞧,相當活靈活現。

一顆顆來自苗栗後龍溪的鵝卵石,有的圓潤碩大,有的奇形怪狀,它們到了劉順光手中,總能被畫筆巧妙勾勒出新的生命與神韻。另外,劉順光因收養了多隻貓咪,自然最擅長畫的也是貓,在他的工作空間裡,隨處可見虎斑貓、橘貓、暹邏貓等以貓為主題的石頭彩繪。劉順光運用畫筆揮灑繽紛色彩,將常見無奇的石頭變成靈動活潑的貓咪(記者李惠洲/攝影)

脫離舒適圈 棄薪歸山畫夢去

令人難以聯想的是,看似能「點石成貓」的劉順光,在中年以前,其實與彩繪畫畫、藝術工作等完全搭不上邊。原本是2間便利商店老闆的劉順光,毅然決然在中年轉職,在2000年離開熟悉的都會舒適圈,與妻子落腳苗栗南庄定居,並利用山居時光一邊認識山中生態,一邊拾起畫筆學習彩繪與作畫。

當被問到為何放棄高薪工作選擇回歸原始人般的「山居生活」,劉順光笑說:「在山裡生活一直是我的夢想,一開始往山裡跑只為了圓夢,如今一待就是10多年。和山裡的一切生態相處,還有把所見所聞跟喜愛的景物畫在石頭上,已經成為我生活的全部!」

自學識生態 習自山林繪於鄉土

劉順光選擇離開都市,用畫筆認識自我,也認識南庄山裡的一切。他說,剛來南庄山上時,各種蟲鳥花木都不認識。後來他帶著相機走出戶外,拍下每天在山林裡看見的動植物,再將照片與生態圖鑑或相關書籍一一對照,藉此來認識山林中的動植物。時間一久,劉順光對南庄山頭常見的動植物,幾乎瞭若指掌,甚至能掌握這些山林動植物的特性與神韻,將其畫在石頭上。

另外,劉順光也利用畫筆妝點南庄山城的生活空間,在居住的南富村道路兩側護欄、社區圍牆等,繪上南庄代表性的桐花,以及山裡不時出現的嬌客五色鳥、山羌、藍腹鷴等山林生態,讓山城的風光更多采多姿。

來「相遇森林屋」訂製彩繪石

想一睹劉順光的貓咪彩繪與其他石頭彩繪創作,可以到他的山中小天地「相遇森林屋」,坐下來喝杯咖啡,感受南庄的山林之美,或和店裡可愛的貓咪共度午後時光。與一般山林景觀咖啡廳的最大不同,除了隨處可見的石頭彩繪,這裡的裝飾與桌椅、餐盤、湯匙等,全是劉順光自己動手打造。一般人除了到這裡與彩繪石頭「相遇」,也可以訂製獨一無二的寵物石頭彩繪,只要提供家中愛貓、愛狗的照片,便可帶回逼真又有紀念意義的彩繪貓狗石頭。栩栩如真的水果系列石頭彩繪,常讓造訪者嘖嘖稱奇。(記者李惠洲/攝影)

劉順光在咖啡屋的杯墊板繪上當天所見的動植物,寫成圖文並茂的「日記」。(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電話:(037)822-475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南富村22鄰四灣77-10號
營業時間:10:30~18:00,無休
消費資訊:低消150元/每人

FB:相遇森林屋

※以上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