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屏東 騎乘單車遊萬丹

文/記者莊蕙瑜  攝影/記者莊蕙瑜
2015/07/03 06:00

崙頂社區河堤公園
崙頂社區位於萬丹鄉西南側,隔著高屏溪與高雄市大寮區接壤。高屏溪早年水患不斷,因此崙頂社區自日治時代起開始修築河堤,後因城鎮發展而變成傾倒垃圾之處;為重現社區美景,民國91年,崙頂社區發展協會積極推動社區營造,於河堤邊種植美人樹、黑板樹等喬木;10多年後,高大挺拔的樹木成林,形成一條幽長的綠蔭大道,也讓這公園成為全國首座森林堤防。

河堤公園的成功,讓鄰近社區後村村、灣內村、廈南村、廈北村相繼投入河堤認養行列,整條綠意蔓延至少3公里長。一路騎著單車而行,景觀也隨之不同,有時是迷人的溪邊生態,有時則是青綠色澤的農田美景相伴,騎累了,不妨下車,在林蔭大道上深呼吸,感受滿盈綠意的優閒時光。

崙頂社區河堤段,一路有整片農田美景相伴,十分快意。

黑板樹構成的林蔭大道,是在地人也自豪的社區營造成果。

河堤公園會隨著坐落於不同社區而有不同景觀,如廈北村的下蚶路段,以著名的宋江陣做為公園標誌。

社區居民十分維護河堤公園的生態美景,有趣的樹木修剪便是一例。

DATA
崙頂社區河堤公園
地址:屏東縣萬丹鄉惠崙路往西到底接河堤之處萬新吊橋

萬新吊橋
沿著河堤道路,一路往南騎乘即可來到萬新吊橋,亮眼的紅色橋身加上富童趣的橋墩,讓萬新吊橋深受不少單車族喜愛。不過,吊橋設計為人行通道,只能牽著單車過橋,兩旁設有單車引道可以牽車上橋,在橋上飽覽新園抽水站及高屏溪風光。

萬新吊橋的長度不長,兩旁卻能飽覽河堤的生態之景。

單車引道

DATA
地址:屏東縣萬丹鄉鯉魚山(仙鯉路附近)

萬丹老街賞建築
清朝時期有不少大渡船口皆在萬丹轄區內,進出人口眾多,因而成為屏東平原上第1個「街市」。當時,街上不論街屋或合院樣式,幾乎沿襲自閩粵等地,以連幢式或長條狀的市街店鋪為主;時光荏苒,百年前繁華面貌已不復存在,但遺留於原地的傳統街屋,彷彿仍靜靜述說著當時的美好時光。

萬丹街上的許某古厝,建築精美且保存完整。(屏東縣萬丹鄉萬丹路一段307號)

DATA
地址:萬丹老街以萬丹路一段為主,老厝目前都是住家,建議於外頭觀賞即可。

萬丹紅豆餅(創始店)
來到萬丹,必吃的當然就是紅豆餅!深受在地人及遊客喜愛的「萬丹紅豆餅(創始店)」是排隊名店,招牌紅豆餅以顆粒飽滿的大紅豆小火慢熬成軟綿帶甜香的紅豆餡,大口咬下口感鬆綿,且吃得到紅豆顆粒,格外美味。

紅豆餅/12元(個)
(圖片/記者潘自強攝)

DATA
電話:(08)777-8303
地址:屏東縣萬丹鄉中興路二段631號
營業時間:週二~五13:30~18:00、週六~日09:00~18:00,週一休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