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薑要煮好煮滿才祛寒?醫師教你煮對時間、吃對時機

文/記者蔡瑞宇  攝影/本報資料照
2018/11/28 10:55

感冒喉嚨痛了好久,明明已經喝了熱薑茶,為什麼好像愈來愈嚴重?(記者沈昱嘉/攝影)

好想來一碗暖呼呼的薑母鴨、麻油雞讓身體暖和起來!冬天吃薑,正是時候,但是網路上關於吃薑的謠言特別多,此次請到新光醫院家醫科柳朋馳醫師、營養師康舒詠,以專業角度為讀者解惑。

謠言1:薑煮得愈久,祛寒效果愈好?

解答:錯!薑的祛寒物質主要為薑辣素、薑醇,其中薑醇會隨著加熱時間逐漸流失,若是為了祛寒發熱的功效,建議薑在菜餚裡加熱的時間以1520分鐘為限。

新光醫院家醫科柳朋馳醫師表示,台灣人在冬天有把薑入菜來祛寒祛病的習慣,尤其以薑母鴨、麻油雞等料理為大宗,主要是因為薑裡頭含有薑辣素與薑醇,這2種物質都能刺激血液循環,在血管擴張的過程會促進排汗,達到提升新陳代謝與身體發熱的功效,但並不是煮愈久愈有效果!因為薑醇具有揮發性,會因加熱時間過長而流失。

營養師康舒詠補充,台灣家庭以薑入湯習慣長時間熬煮,反而造成營養流失;如果是以薑片或把薑拍碎入菜,加熱約1520分鐘就能將薑辣素與薑醇釋放到極限,祛寒效果最好;若是使用薑汁,則烹煮時間宜再縮短。

謠言2:吃薑可以預防粉塵、清除肺部髒東西?

解答:錯!薑只能促進氣管與肺部纖毛擺動與新陳代謝,因此多少能刺激免疫系統發揮作用,但效益遠遠沒有戴口罩好。

營養師康舒詠說,薑有抗氧化的成分,具有抗發炎的功用,但頂多只能慢慢排解掉肺部不好的自由基,對於「預防」粉塵完全沒有功效;預防粉塵最好的方式還是戴口罩、避開過敏原。

柳朋馳醫師補充,網路上提到薑能抗粉塵、清除肺部髒汙的說法,只是把薑能促進氣管與肺部纖毛擺動,使血管擴張、增進排汗的功能誇張化,即便一般民眾多將薑視為「清肺食物」,實際上僅能讓血管得到舒緩,對於淨化肺部的功效還是微乎其微。

最近空氣好差,聽說回家多吃薑就能預防髒空氣進入肺部?(本報資料照)


下一頁:重感冒時可以喝薑茶來緩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