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狗狗愛亂咬、搞破壞怎麼辦?寵物訓練師教你掌握兩大相處秘訣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01/14 16:00

翻箱倒櫃是阿奇的特殊才能之一,時常讓飼主誤以為家裡遭小偷!(記者李惠洲/攝影)

主角阿奇登場!牠的狀況是?

體重超過20公斤的中型米克斯犬阿奇,其實是哈士奇母犬意外懷孕所生,水藍色的右眼就是遺傳自媽媽的特殊瞳色,不僅如此,就連哈士奇犬的超強破壞力,阿奇也發揮得淋漓盡致!

只要飼主一出門,家裡瞬間就成了「戰場」,客廳、廚房或臥室無一倖免,東西從桌、椅或鐵架上掃下來是小case,力大無窮的阿奇還創下咬斷白鐵製狗籠的紀錄,就連固定在牆上的窗簾軌道也被扯下、凹彎,聰明的牠還會開鎖出門(但阿奇當然不會關門),多次讓飼主回到家以為遭小偷,惹得全家人哭笑不得。

但只要有人在家,阿奇就是個不折不扣的乖寶寶,外向活潑又愛撒嬌,個性表現也相當穩定,讓牠與小朋友或其他犬隻互動也能很放心,根本就是判若兩狗,為此,飼主還曾找來寵物溝通師想一探究竟!

阿奇曾經……

離開熟悉自由的環境 遭遇親密夥伴過世

負責照顧阿奇的飼主劉美伶提及,阿奇原是父母養在傳統市場店內的狗,過慣半放養生活,8、9年從未出現過搗蛋或破壞行為,後來因罹患心絲蟲病才帶回家靜養,也為避免牠過度亢奮或劇烈運動造成心臟損傷,暫改以籠內飼養。劉美伶說:「阿奇養病時家裡還有另一隻狗相伴,後來因病死亡,只剩阿奇,也大概是在那時間前後,阿奇開始會在四下無人的時候搞破壞,尤其是關起來的門牠都想打開,包括籠子、廚房通往客廳的木門及對外大門,破壞範圍連帶也越來越大。」

增加外出散步次數緩獨處焦慮 社交力旺盛可嘗試長者陪伴

動物行為門診醫師林瑋真表示,長期在市場進出讓阿奇擁有很好的社交性格,卻因病必須改變生活,加上後來另一隻相伴的狗過世,獨處讓牠產生極大焦慮,破壞行為越趨嚴重,林瑋真說:「投藥可減緩焦慮情緒,上班前先陪伴散步、盡可能增加遛狗次數,多少都有幫助。此外,經評估發現阿奇有『認知障礙』初期症狀(為不可逆疾病),可服藥減緩退化速度,也應避免讓牠獨自出門。建議飼主可嘗試『找事情』給阿奇做,擁有極佳社交性格的牠,就很適合到公園跟老人家串串門子。」

以益智玩具分散注意力 避免打罵適得其反

犬訓練師陳正憲表示,狗狗出現破壞行為通常是為引起注意,但飼主若以打罵或責備反應並無法讓狗狗真正了解,反而讓牠得逞(真的吸引到飼主關切)。陳正憲建議,飼主在家時可多利用互動玩具跟狗狗玩遊戲;飼主不在家時則可用益智玩具分散狗狗注意力,對超過10歲的阿奇而言,這些遊戲也可刺激活絡腦部。如今改善後的阿奇破壞次數減少很多、表現也較為沉穩。

擁有一半哈士奇血統的阿奇,同時展現沉著穩定和瘋狂破壞兩面向。(記者李惠洲/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