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喝茶容易骨質疏鬆?專業醫師告訴你真相!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本報資料照
2018/11/16 14:31

謠言3︰要喝現泡熱茶,喝冷泡茶沒有營養?

解答:錯!據研究顯示,熱茶、冷茶都有營養價值,差別只在於以高溫沖泡的茶所釋出的兒茶素較高,但以冷泡的方式時,可透過增加茶葉量補強兒茶素含量。

彭溫雅醫師以茶葉本身所含的抗氧化物質「兒茶素」為例,據研究顯示,茶葉以攝氏90度以上的高溫浸泡20分鐘,所獲得的兒茶素約比冷泡茶多了20%,其餘營養物質的含量也多了約兩倍,但是這落差,可以透過增加茶葉的含量來改善。

彭溫雅進一步表示,冷泡茶的好處是能降低咖啡因含量,同時也降低「單寧酸」含量,減少對胃部的刺激,如果浸泡的時間夠久、浸泡的茶葉分量足夠,一樣可攝取到足夠的兒茶素,且同時也能降低咖啡因的負擔,又不需擔心傷胃。

冷泡茶的單寧酸含量低,也可減少對胃的刺激。(本報資料照)

謠言4︰喝隔夜茶會傷胃,倒掉別喝才好?

解答:錯!若將茶湯中的茶葉取出保存,只要茶喝起來沒有臭酸味,仍可安心飲用,不必擔心傷胃。

坊間傳言喝隔夜茶容易傷胃,溫亞中西醫聯合診所彭溫雅醫師分享:「早期人家若要保存隔夜茶,會連同茶葉一起放入冰箱,如此再度飲用時,不僅口感苦澀,也確實容易引起腸胃不適。建議如果要隔夜,就別用熱水泡,最好選擇冷泡茶,能使茶不易變質、較不傷胃。」

如果已經用熱水泡過,則建議取出茶葉,只留茶湯冷藏保存,依然能維持風味,但是茶湯顏色若呈現混濁或氣味改變,就是發酵現象,千萬別喝以免造成身體不適。

喝了隔夜茶,不知道會不會胃痛……(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