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蓮 瓦拉米步道

文/記者高嘉聆  攝影/記者高嘉聆
2015/07/31 06:00

娟秀的山風瀑布是瓦拉米步道的一大亮點。

跟著解說員GO!
冉龍強/瓦拉米車隊司機兼導覽員
布農族人,長期接送登山遊客往返瓦拉米步道口及市區,身為在地人的他同時也會為登山客解說步道環境,對於沿途路線、山勢、生態等皆十分了解。

 

導覽員冉龍強表示,「瓦拉米」(walami)在布農族語意指「一起來」的意思,但日治時期,日本人因walami音似日文的蕨類,便稱其為「蕨類步道」。整條步道全長14.5公里,沿著拉庫拉庫溪平緩而上,一般遊客多走到佳心即折返,佳心以後到終點需申請入園許可,並在山裡過夜。

 

從步道口到佳心,前、後段大致平緩好走,沿途可見各種中低海拔的林相,林木蓊鬱,置身其中相當涼快,這裡也孕育著豐富多樣的動物生態,沿路時常蝶影相隨、鳥聲啁啾,尤其過了山風瀑布以後,不妨張大眼睛「搜尋」山壁、樹叢,平時在千元大鈔上才能見到的台灣特有種藍腹鷳,可能就在你的身邊呢!

 

過了山風瀑布以後,坡度起伏較大,且有一小段為碎石坡,較為考驗腳力。同時,路徑逐漸變窄,大約只容一人通過,一面為山壁、一面是斷崖,壯闊的山稜與雲霧在眼前展開,健行其間,不但令人感佩先人開山拓路的艱辛,更充分感受到與大自然是如此地靠近,體會山林與人物我融合的感受。

 

行至佳心,不少遊客會在寬闊的平台上休憩、用餐、補充體力,更有幾乎每日拜訪的當地居民帶著茶葉在此泡茶、聊天,氣氛優閒自在,這裡也有提供廁所及洗手台。休息完畢、準備回返之前,別忘了將手邊的垃圾帶下山,讓山林繼續美麗。

步道前段十分好走,不妨放慢腳步、呼吸山林氣息。

從吊橋上遠眺,遠方的山形與腳下的溪谷一覽無遺。

登山客齊聚佳心平台,在山林的洗禮下優閒用餐、休憩。

沿著山風瀑布指標下階梯至觀瀑平台,可近距離欣賞瀑布之美。

DATA 玉山國家公園南安遊客中心
電話:(03)888-7560
地址:花蓮縣卓溪鄉卓清村83-3號
時間:09:00~16:30,除夕及每月第二個週二休館,如遇假日順延一天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請以管理處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