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豬肉西施」露一手!中秋買肉、烤肉一次上手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9/21 11:30

 

烤肉是台灣中秋節最夯的活動,而肉品的採買可說是重點,身為直播主的傳統肉鋪老闆娘張采婕教大家如何在傳統市場買肉以及豬肉的保存方法,再推薦哪些部位的豬肉烤起來又香又好吃。

張采婕/東門市場信義肉舖老闆娘

從小跟著長輩在台北東門市場經營豬肉攤,對於豬肉的挑選及料理有一番見地,因不忍長輩年紀漸老且辛勞,便辭職回家幫忙經營肉鋪,希望運用社群網站與媒體力量,讓更多年輕人走進並了解傳統市場,近期出版《東門市場三代肉舖接班人的豚食好滋味》。FB:采婕 Charlene (東門信義肉舖)

先知道!傳統市場買肉關鍵

中秋節要到了,烤肉是屬於台灣人的中秋「習俗」,烤肉顧名思義就是要有肉,豬肉是烤肉架上會出現的主力肉類之一,對於年輕一輩來說,到超市買豬肉可能是第一選擇,但是受限於超市的進貨部位與包裝都是固定的,能買到的豬肉部位與分量未必盡人意,而這時候傳統市場的優點就浮現了。

肉鋪提供客製化 部位、需求都搞定

談起在傳統市場買肉的優點,台北東門市場信義肉舖老闆娘張采婕提到,傳統市場肉鋪最大的優點就是「客製化」,可以跟老闆提到需要的分量、想買的部位,讓老闆搭配;張采婕表示,不常買食材的人,若是直接去超市買多人份的食材,經常拿捏不準分量,而在傳統市場購買時,可以跟老闆提到需求(人數、想吃的口感、料理方式),老闆會依顧客需求提出建議,這也是傳統市場的優點。

豬肉肉價先掌握 傳統肉鋪不怕買貴

雖然去傳統市場買豬肉比較容易買到符合需求的肉,但對許多人來說,到傳統市場買肉還有一個憂慮是,怕被當「肥羊」宰,因為在超市買肉,包裝上都有標價,但傳統市場的肉鋪攤位上都沒有標價,還沒詢問前都不知道價格,難以「貨比三家」;張采婕表示,台灣全台各地的豬肉價格都在一個平均值(特殊品種豬肉除外),若是擔心買貴,可以先了解豬肉的價格行情,再到傳統市場購買,「傳統市場因為沒有超市的房租和廣告成本,所以豬肉價格大多比較便宜。」

2標誌1證明單 具官方認證才購買

即使在傳統市場買豬肉比較便宜,但是許多人對於其豬肉來源仍有所疑慮,對此張采婕提到,到傳統市場的豬肉鋪買肉時,可以觀察肉鋪有無具備CAS標誌、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電宰當日衛生檢查證明單,這3項官方證明,若三者缺一就不建議購買,如果肉鋪有產銷履歷的話則更好;而觀察豬肉鋪潔淨與否的關鍵,張采婕說可用「氣味」做辨別,若是衛生整潔不確實的肉鋪,接近時就會聞到一個異味,這樣的肉鋪也避免去購買。

2016年起農委會實施「國產生鮮豬肉追溯標示牌」措施,建立豬肉的產銷履歷,消費者可根據8碼編號(即圖中拍賣編號)查詢豬肉的來源資訊。
(記者陳宇睿/攝影)

合格的肉鋪掛上「電宰當日衛生檢查證明單」的目的,是讓客人明確知道架上的肉品是合乎規定的屠宰豬肉。(記者陳宇睿/攝影)

 

下一頁:烤肉囉!選肉、裝袋、烤法攻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