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圓杯、長杯怎麼選?達人親授「挑對啤酒杯」讓酒更好喝!

文/記者蕭喬云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9/16 16:22

#想在家放鬆喝?酒用這2杯!

林筮修表示,啤酒杯雖琳瑯滿目,但若想挑適合在家使用的,建議可先考慮有把手、馬克杯型的啤酒杯或細長、杯口是擴張型的啤酒杯。前者特點是有把手好握、杯壁厚,用來碰杯慶祝也不用擔心酒杯破碎,同時杯壁厚,溫度散失的速度也較慢,很適合朋友聊天、歡聚,拿來喝生啤、商業啤酒,可豪邁大口飲。

若平常喜歡喝風味啤酒(如水果、甜啤酒等)可選擇後者,最常見的高長型啤酒杯,在倒酒時容易讓酒體在杯中形成許多小漩渦,更容易產生酒泡,與小麥杯類似,但小麥杯的杯身像曲線明顯的花瓶,上層面積大能盛裝豐厚的泡沫層,而擴張型的特點為杯口讓香味可以散發,同時這種杯在啤酒入口時會先碰到舌中間(甜味區),因此適合用來喝添加許多風味的甜啤酒。

Krouvi啤酒杯

厚實的玻璃可以加強保冷,手把設計讓手溫不會影響啤酒溫度,同時厚實的玻璃也適合拿來乾杯,豪邁暢飲。

Portland啤酒杯

常見的高長型啤酒杯,與小麥杯有些類似,但差別在於此款杯身無曲線且杯口是擴張型,讓香味可以發散,不僅適用風味啤酒,基本上多數啤酒都適用,也擁有長杯型能激起足夠的酒泡,維持酒泡層厚度的優點。

#有趣再加碼!3個啤酒杯小知識

1.潤杯

賴柏諺指出,啤酒侍酒師在使用啤酒杯前會先將其置於燈光下檢查杯子乾淨度,並在客人點單後,將啤酒杯倒扣在專用機器上,讓8゚C的過濾水能夠沖洗整個杯子內壁(稱為潤杯),除清潔啤酒杯也是為讓杯子保持在最適合品嚐啤酒的溫度再注入酒。不冰杯主要是因冰箱的溫度不好控制,而賴柏諺表示低於8゚C會讓口腔味覺不靈敏,因此若習慣將啤酒杯置入冰箱者要注意溫度與放置時間。

使用8゚C的過濾水做二次清潔,同時讓酒杯維持在8゚C才注入酒,不用冰杯的方式主要是冰箱的溫度可能沒有這麼好控制,過低的溫度會讓味覺麻痺,影響品嚐啤酒香味層次。(記者沈昱嘉/攝影)

2.清潔度

到外面喝酒時要如何判別啤酒杯有沒有確實清潔乾淨?賴柏諺教大家可以透過觀察杯壁上的掛杯(Lacing)和氣毯做為參考。掛杯是啤酒酒泡殘留在杯壁的部分,若是杯壁上的掛杯一條條、間斷地像蕾絲留在杯壁上,表示杯子很乾淨,因酒泡本身是蛋白質,如果杯子殘留油脂、清潔劑,就會造成酒泡破裂,無法掛在杯壁上或不連續。

若是裝有啤酒的杯壁上出現一顆顆排列在一起的明顯氣泡,則表示有油脂殘留,越大片表示杯子越髒,是杯子不乾淨的象徵。

杯子底下幾處有些小氣泡聚集處即為氣毯,會因為杯子的乾淨度而有大小差異,越大片表示杯子越髒。(記者沈昱嘉/攝影)

酒泡本身就是蛋白質,若是乾淨的杯子就能看到一層層連續不間斷的掛杯,像是蕾絲一樣掛在啤酒杯上。(記者沈昱嘉/攝影)

3.清洗保養

林筮修建議不要將啤酒杯置入洗碗機、烘乾機,也不要用熱水清洗,使用海綿搭配清潔劑手洗即可,以免讓杯子有裂縫,因杯口較薄的玻璃易破裂,也避免用菜瓜布等器具怕刮傷玻璃,清洗完的酒杯也記得要用乾淨的布擦乾再存放,否則水痕會影響酒泡的產生。

酒杯杯壁因比較薄,不建議以洗碗機清潔,使用海綿搭配清潔劑手洗即可,也要避免用菜瓜布等較硬的器具清潔,以免刮傷玻璃,洗完後要擦乾杯子才不會有水痕殘留,影響酒泡產生。(記者陳宇睿/攝影)

達人團
賴柏諺(左)/金色三麥餐酒集團市場營運部總監
負責金色三麥集團首家以啤酒為主的的貨櫃市集SUNMAICUBE,並與團隊創立SUNMAI BAR 金色三麥精釀啤酒吧。
林筮修(右)/Crate and Barrel門市家飾銷售顧問
負責餐飲娛樂與餐廚商品,除餐飲工作經驗外,在國外生活期間也累積許多西方生活文化、餐酒知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