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熱喝冰水更解渴?4個喝水錯誤觀念一定要知道!

文/記者胡琪俐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8/15 16:08

 

許多人認為喝水能排毒,宜蘭松禾診所院長江柏融表示,人體所需水量因人而異,過量反而不健康;礦泉水同樣不可過量攝取,以免造成結石。至於天熱口渴時喝冰水解渴,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家醫科醫師劉奕指出,這樣反而會刺激腸胃、無法有效吸收水分

謠言1:喝水能排毒,喝越多越有益身體健康?

解答:錯!人體所需的水分量因人而異,攝取過量就是不健康。

多喝水不一定健康,宜蘭松禾診所院長江柏融指出,適當補充水分確實有利維持恆定的生理環境,若感到口渴、尿量減少,或尿液顏色較深時,代表應補充水分,「不過,過多的水分攝取反而會造成多尿、電解質流失等併發症。」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家醫科醫師劉奕補充,人體血液中,電解質需要維持一定程度的平衡,如果攝取過多水分,可能會導致呼吸困難、頭痛、頭暈等症狀,對身體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談到建議水分攝取量,江柏融表示,建議量會隨性別、年紀、體型、溫度、運動量及飲食等有所差異,水分攝取來源除了水、飲料,還包含食物中的水分,因此平均換算下來,一般健康女性每日約需喝下2公升的水,男性則約為3公升。此外,如上述內容,建議水分攝取量與體重有關,以下提供另一種簡單計算方式,單日建議飲水量為「每公斤體重×40毫升」。人體所需的建議水分攝取量,會隨性別、年紀、體型、溫度、運動量及飲食等有所差異。(記者陳宇睿/攝影)

謠言2:礦泉水含有人體所需的微量礦物質,多喝對身體好?

解答:錯!攝取過量時,可能會在體內形成結石,影響健康。

市售礦泉水琳琅滿目,無論是酸鹼值、硬度、礦物質含量皆不盡相同,飲用時需注意攝取過量的問題。宜蘭松禾診所院長江柏融解釋,人體所需之礦物質(包括微量元素)可透過礦泉水取得,適當攝取對身體有益。不過,當飲食、礦泉水中所攝取的礦物質(如鈣、鎂)過量時,可能會在腎臟形成結晶沉澱,進而形成結石,所以礦泉水的攝取不應過量。

至於礦物質建議攝取量,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家醫科醫師劉奕提到,可至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站查詢「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https://www.hpa.gov.tw/File/Attach/725/File_1674.pdf」,其中就針對不同性別、年齡訂出建議攝取量。礦泉水攝取過量時,可能會在體內形成結石,影響健康。(記者陳宇睿/攝影)

 

下一頁:喝冰水更解渴?來看醫生怎麼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