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夏日夜遊新玩法│台東・單車串起新舊亮點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8/08/14 14:57

#「軌迷心竅」夜遊路線

1930台東舊火車站1900集合)→1950鐵花村、藍曬圖→2015台東劇團→2030馬蘭橋、馬蘭月台→2045台東糖廠庫空間

台東單車旅遊解說達人「阿度」林明君說;「每一個偉大的城市都有一條偉大的河流,台東市或許沒有偉大的河流,但有一條105年歷史的偉大舊鐵道,這條舊鐵道的一端,有一顆閃亮的星星,叫做鐵花村。」民國90年5月31日台東舊火車站停用,火車改停靠台東新站,讓這個曾經是市區最繁華的地方隨之沒落,直到鐵花路上的光點計畫,透過音樂、市集、文創等重新點亮了鐵花新聚落,而這條從舊火車站延伸至台東糖廠的廢棄鐵軌,如今形成了「單車廊道」,串連起台東市的新活力。

曾是火車通行的太平溪上舊鐵橋,如今改建成白色光橋讓行人與單車通行,因緊臨台東重要油庫所在,一旁還留有過去守衛用的碉堡!

你或許曾在白天走過或騎過這條單車廊道,但入夜後,避開白天豔陽,時常騎著單車、透過生動解說為大家創造回憶的阿度,特別規劃了「軌迷心竅」夜間導覽,帶遊客穿梭夜晚的舊鐵道,認識不同面向的夜台東。在阿度帶領下,可體驗什麼叫做「臥軌」(不是社會新聞的那種),只見成排的遊客順勢躺在參觀用的「停駛老火車」下,頭枕著軌道、先是閉眼放空3分鐘,再側躺著看看身邊的人,亦或拿手電筒驚喜地看著火車底盤長什麼模樣,這樣的體驗滋味,向來是阿度喜歡為遊客創造的大膽記趣。

從舊火車站沿著廊道前進不久,鐵花新聚落四周點亮著一盞盞熱氣球造型的小燈,人行徒步區兩旁逢週四至週日有小舖市集,一旁還有音樂聚落的鐵花村、舊鐵道宿舍外牆妝點的藍曬圖,當初的沒落區塊已漂亮蛻變成台東的文創所在。

再沿著單車道而行,鐵路旁房子一間間轉型成餐廳、咖啡館與民宿,穿過光亮的馬蘭橋來到馬蘭車站及終點台東糖廠,雖是老景點的佇立,但因為一路的趣味解說再度活了起來,夜晚的軌迷心竅之旅,伴隨著夏夜晚風與蟲鳴,還有特別的「臥軌經驗」,令人玩得不亦樂乎!

阿度(左)帶著遊客躺臥在台東舊火車站參觀用的停駛火車下,讓大家感受一下,從軌道上看火車的滋味。

來到市集,也可以找攤小舖吃冰、喝著飲料,相當愜意。

鐵花新聚落一盞盞串連的熱氣球小燈,點亮了這裡的黑夜。

以圖書館為意象的藍曬圖,是高人氣的景點。

DATA

電話:0932-025-596、0933-934-434
位置:台東舊車站第2月台(集合處)
資訊:活動時間19:30~20:45,每人100元(自備單車,需有車燈),2人成行,需事先預約;沒單車者須自行租借單車,可洽旅人驛站鐵花文創館(089)352-200、阿度的店(089)222-468。

FB:台東 軌迷心竅 - 夜間導覽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