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夏日夜遊新玩法│新北・走入山城遙想歷史

文/記者蔡瑞宇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8/14 13:58

#「九份山經X金礦博物館」夜遊路線

2000九份聽山→2015頌德公園→2050金礦博物館→2100五番坑→2115舊昇平戲院→2140豎崎街穿屋巷→2150舊紅燈區→2200九份老街

九份不算大,從老街基山街蔓延開來,由豎崎路及輕便路等寥寥街道構成,然而房舍間「穿屋巷」相連難數,具體有多少九份人也難計算;夜遊旅程從基山街尾段開始,接往輕便路,避開觀光人潮的喧囂,走入夜幕,也走入老礦工的回憶中。

輕便路始於日治時期,為運送金礦而修築的輕便車軌道,即使載重1噸也能1人駕馭,軌道旁的道路因而聚起生意,道路遂以輕便為名,可惜1954年軌道作廢,掩沒於柏油路與歲月間,九份聽山金礦博物館夜間導覽的導覽人員說,若將地表刨開還能看到老軌道。往前來到頌德公園,一旁的小粗坑古道連接猴硐及九份,可眺望海濱美景;頌德公園建於1917年,是為紀念台陽礦物事務所創辦人顏雲年,自日人藤田組手中取得了九份地區採礦的經營權,造就九份繁盛礦業而建;即使後來沒落,為礦工生計,到1971年才正式結束採礦,直到現在耆老談起依舊感念。

輕便路上的隧道,正是電影《神隱少女》裡,穿梭神、人兩界的隧道原型。

繼續到金礦博物館,目前由礦工第2代曾先生經營,內部珍藏各式含金礦石,1樓是大型礦坑模型,展示著輕便車與煌火等早期會用到的工具;2樓則示範淘金、洗金等煉金過程。五番坑算九份最易抵達的老礦口,鑿於民國16年,儘管後來因停止開採而改建成小公園,導覽人員帶著一行人駐足礦口,潮濕陰涼的風吹拂帶著落寞,早已不見從前熱鬧光景。

依著輕便路走向豎崎街,此是九份最早的交通要道,全線由安山岩所砌,依山勢貫穿九份,是真正的「老街」;「丰」字型的主要道路串連周邊巷弄,在山城裡要縱向移動可是件大工程,所以不時有穿屋巷橫亙其中,貫串店家的前、後門銜接巷路;耆老帶領一行人穿梭如洞穴的穿屋巷笑說,在九份沒有死路,這頭門簷鑽進去,可能就從別人家屋頂走過,鄰居間互通有無,是九份的獨特風情。

拾級而上,看著白日裡的老街繁華入夜後歸於靜謐,像是九份礦業的沒落,在夜遊人的嘴裡,輕聲細數著黃金歲月的斑斑回憶。

九份山城依山而建,狹小的穿屋巷蔓延其中,有「九份無死巷」的暱稱。

金礦博物館2樓將從前金礦的粉碎、淘洗的萃取過程,原汁原味重現。

煌火使用電土加水散發乙炔,點燃照明。因其在礦坑內氧氣不足時會發出綠色火光示警,成為老礦工口中的「救命燈」。

DATA

電話:0971-399-560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基山街204號(九份山經集合)
資訊:活動時間20︰00~22︰00 ,每人300元,6人成行,請上FB九份山經 Jiufen The Ore Inn預約。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