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屏東竹田站 走進舊時代風情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潘自強、王姝琇
2015/10/31 06:00

車站小檔案

竹田車站建於1939年,舊名「頓物驛」原位於現址前廣場,是台鐵屏東線唯一保留的日治時期木造車站,舊站周邊於89年規劃為景觀公園「竹田驛園」,呈現出竹田車站新風貌。後經鐵路高架化工程計畫,102年6月遷建至現址,並保留舊站成為屏東重要文化資產。目前為簡易站,僅停靠區間車。

說到屏東,總能聯想到熾熱的陽光,即時吹來的暖風宛如烈日下的恩賜!而今來到竹田車站,踏出車廂便是一陣風迎來,讓人舒服得沒話說,下車後不妨先暫停腳步、環顧四周,會發現從完成高架化的竹田新站月台,能用不同的角度欣賞竹田的美,還有彷彿伸手可及的湛藍天空,讓人捨不得離去!

 

沿著出口方向步行約2分鐘,隨即映入眼簾的是保留完整木構造的竹田舊站,日式「四柱造」的家屋建築形式,以藍綠色的木造材呈現,充滿濃濃的復古風情,而舊有的站長室現已改裝為紀念品商店,陳列在地特產外,也展示舊照片、站長服等老物件,一旁的售票窗口還有紀念章讓旅客留下印記。

 

這將近80歲的老車站,與一旁由廢棄的鐵路倉庫改建而成的「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池上文庫」,以及水車生態池和「驛之園鐵路風情美食館」等,共同營造出多元風貌的「竹田驛園」。園內還保有日治期間建造、供車站員工使用的澡堂、古井與打水幫浦;沿著石塊與紅磚交錯鋪起的步道走著,穿過自然竄生的草地,頭頂上則有大樹遮陽相當愜意;走累了,就到一旁的木造涼亭稍做休息,細細品味竹田的純樸氣息。

 

順著豐明路走出去,佇立車站對面的正是昔日頗具規模的「德興碾米廠」,隨時間流逝現已成為頹圮破損的廢墟,令人不勝唏噓,與殘牆上色彩豐富的彩繪相應出迥異風格,也成為獨特景致。

竹田車站舊址

德興碾米廠外牆彩繪

行程TIPS

從高雄車站搭區間車約需1小時車程,建議上午10點至11點間抵達竹田,出站後先在站前竹田驛園走走,欣賞舊站與周邊歷史建築與自然景致之美,再前往品嚐在地大鍋菜和鹹湯圓,約中午離開竹田後可再往屏東市區逛逛。

 

池上文庫

「池上文庫」為一古色古香的木造建築,為供借閱日文書籍的迷你圖書館,用以紀念曾經在竹田駐紮、提供在地人醫療服務的日本軍醫池上一郎博士。超過1萬冊的藏書中,有不少是池上一郎退休回到日本後,捐贈到竹田鄉的文史書籍,相當珍貴,另有「亞洲最南端的全日文圖書館」之稱。

DATA

電話:(08)771-1647
地址:屏東縣竹田鄉豐明路23號(竹田驛園北側)
營業時間:週二~週五08:00~11:30、14:00~16:30;週六、日08:00~11:30,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竹田鹹湯圓‧大鍋菜

距離竹田車站不到500公尺,這間經營超過30年的小店,主打鹹湯圓和大鍋菜等口味傳統的道地小吃。鹹湯圓採用豬胛心肉、蝦米和蔥末等食材,爆香快炒做成內餡,搭配大骨熬成的鮮甜湯頭做成;大鍋菜則是由高麗菜、筍乾、豆皮等十多種食材熬煮而成,是客家傳統料理之一,美味又豐盛!

大鍋菜/40元(小碗)

DATA

電話:(08)771-2676
地址:屏東縣竹田鄉中正路116之2號
營業時間:05:00~14:00(售完提前打烊),不定休

 

以上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各單位或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