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癮君子注意!用對這些方法跟菸癮說掰!

文/記者蔡瑞宇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8/13 07:30

【生活上戒菸有撇步】

柳朋馳表示,以臨床醫學來說,不少老菸槍在診斷出肺癌、鼻咽癌以及口腔癌時,當下就戒菸也是做得到,就醫生立場來說,當然不希望這情形發生後才戒菸,萬分希望大家能及早戒菸為佳。醫生也提醒,戒菸用藥只是在醫療層面的輔助,最重要的成功關鍵還是在戒菸者的意志力,以及最好的戒菸方式,莫過於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讓嘴巴跟手有事做降低依賴

柳朋馳表示,戒菸中的患者往往因為手上沒有拿菸,會習慣用食物來滿足手上有拿東西,以及對口慾的滿足,除了用戒菸用藥解決生理依賴之外,刷牙、喝冰開水、咀嚼無糖口香糖,以及咀嚼低熱量蔬果條,都能有效造成口腔的刺激,讓嘴巴有事做。此外,柳朋馳也建議玩些可以讓手指忙起來的小物,如Fidget(也稱 Fidget Cube或Fidget Toys,中文譯為紓壓玩具、紓壓方塊)、指尖陀螺這些便於攜帶的小玩具,甚至打電動,都能營造有事情做的感覺,更能降低心理依賴。透過咀嚼口香糖,消弭對抽菸的渴望。(記者沈昱嘉/攝影)用指尖陀螺等小物讓手指忙起來,比拿著菸趣味多了。(記者沈昱嘉/攝影)

藉由運動轉移注意力

菸會刺激交感神經,造成血壓上升、心跳加快、食慾變差,戒菸過程,副交感神經變敏銳,會放鬆肌肉,相對降低基礎代謝的消耗,這時候可以藉由運動的方式提升基礎代謝,同時轉移想抽菸的注意力!
戒菸過程中運動的另一個好處,是能順便將抽菸時期不足的心肺能力鍛鍊回來;多吃有抗氧化的食物,如花椰菜、酪梨等,補充維他命C、E,搭配有氧運動把抽菸損耗的心肺能力練回來,另外利用咖啡、蜆精來舒緩精神不濟,多管齊下,更能有助擺脫菸癮束縛。戒菸期間進行有氧運動促進心肺功能,也能讓呼吸更順暢。(記者沈昱嘉/攝影)戒菸時期能多吃花椰菜這類有抗氧化的食物,補充維他命C、E。﹙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