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承一甲子古早味冰店│嘉義‧大樹腳阿欽伯冰熱粉圓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8/08 16:36

嚴錦村(圖右)談起爸爸嚴清欽(圖左)以前種樹賣冰的趣事,及挑扁擔叫賣的辛苦,回憶點滴在心頭。

在地經營70年的「大樹腳阿欽伯冰熱粉圓」,是嘉義新港家喻戶曉的「粉圓擔」,人稱「阿欽伯」的創始人嚴清欽現已高齡91歲,店裡大小事也已由第2代老闆嚴錦村與李英華夫妻倆接手,但偶爾還是能見阿欽伯出現店內招呼客人,或忍不住收拾起碗盤。

阿欽伯指著牆上舊照說:「年輕時學會做粉圓,每天扛著竹編『粉圓擔』在新港四處叫賣,從20歲1碗1角賣到現在。天氣熱,我就自己種了樹,讓客人在樹下納涼吃冰,後來才又搭建鐵皮遮風雨。」時至今日大樹成長茁壯,也成了當地「吃粉圓冰」的地標。

用粉圓養活一家人 堅持自製傳承父親精神

看似簡單的粉圓做起來相當耗時費工,嚴錦村表示,創始至今堅持用台灣產地瓜粉,並不加防腐劑和糖精。手工搓揉就是要靠雙手掌控粉圓紮實度,還得細心控制火候才能煮出香Q可口的粉圓,最後再加上二砂糖熬煮的糖水。嚴錦村說:「就是這味,看爸爸做了幾十年,不接著做心裡還真有些不捨,很多老顧客也會特地回來,讓人家吃不到會歹勢啦!我們就是賣冰養大的囝仔,對於傳承沒想太多,就連太太一嫁進來也是學著做,每天凌晨4點開工,當天做、當天賣,常常做到手都舉不起來,更讓我們體會爸爸以前1個人挑扁擔叫賣,扛起家計有多辛苦!」

現在「大樹下」不只有招牌粉圓,還能選擇添加紅豆、綠豆、花生和蜜豆等配料,嚴錦村強調:「爸爸把客人都當成家人,東西是要煮給家人吃的不能亂來,我們接手後顧客也多了其他選項,但我們仍舊堅持自製和嚴選食材,對我們而言,這就是最重要的、傳承自爸爸的經營理念和精神!」

綜合粉圓(左)/35元、原味粉圓/25元,靠著手感揉出一顆顆有如珍珠般的粉圓,嚐來香Q滑口且口感紮實,另能選添紅豆、綠豆和蜜豆等多種配料。

嚴清欽年輕時種下的樹苗,現已成為在地「吃粉圓冰」的顯著地標。

大樹腳阿欽伯冰熱粉圓現在店景。

DATA

電話:(05)374-5799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福德路108號對面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