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嘉義大阿里山 山林探險去

文/記者顏永欽  攝影/記者顏永欽
2015/11/12 15:53

竹崎頂笨仔社區 夜遊尋飛鼠

頂笨仔文化協會保育組組長兼觀星園民宿主人劉佳縣表示,「來到頂笨仔參加『五星行程』,其實不是真的五星級旅遊,而是欣賞大自然中的5種星光,也就是樹上的星星白面鼯鼠(飛鼠)、地上的星星螢光菇、空中的星星螢火蟲,以及天上的星星和清晨日出恆星」,絕對讓大小朋友都能享受夜遊的樂趣!

年輕時常呼朋引伴打獵的劉佳縣分享,白面鼯鼠吃下肚後就變「肥料」,10年前在老婆力勸下不再打獵的他,轉而保育飛鼠和在地小動物;如今滿山都是飛鼠、山羌和藍腹鷳、貓頭鷹,變成社區最讚的吸客武器,飛鼠反倒變成了劉佳縣最疼愛的小孩,即使沒帶客人觀察,每晚也一定要上山看看牠們才安心。

飛鼠出沒地點位於民宿後方的牛山原始森林,可見到飛鼠媽媽帶小飛鼠覓食,飛鼠是夜行性動物,晚上7點才出來吃早餐,凌晨4、5點吃完晚餐又回洞睡覺。白天足不出戶,以免被天敵林雕叼走。

夜遊路線上,還可看到11月起陸續出現的山窗螢(4~6月端黑螢、梭德氏螢)等螢火蟲一閃一亮;若想觀察螢光菇,就得挑4~10月份,在竹林下的腐枝可以看到發出綠光的螢光菇,早年被在地人誤認為鬼火,如今是重要的生態植物。抬頭也可看到滿天星斗,來一趟會讓你回味無窮喔!

頂笨仔居民將白面鼯鼠暱稱為飛鼠,可愛模樣吸引無數遊客上山探尋。

飛鼠白天躲在樹洞家中睡大覺,晚上才會出門玩樂覓食。

以探照燈搜尋飛鼠,因飛鼠眼睛會反光發亮,所以被稱為樹上的星星。

頂站咖啡食堂

老闆娘鄧麗君說,山上買菜不易,且為了讓客人吃到道地風味菜,因此多以在地食材為主,尤其村子附近盛產轎篙筍,產季期間都可嚐到新鮮筍子料理如現炒竹筍、筍子湯等,溫室甜椒、高麗菜、過貓等則都是自種蔬菜;「除了豬肉外,雞肉和鮮魚等都是自己養的。」老闆葉盈標在山上養了一池鱘龍魚,肉質紮實味道鮮美的鱘龍魚肉,用來煮湯、煮粥或清蒸都相當美味。

小合菜約4人份,每人/250元

DATA
電話:0937-476-630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光華村19號
營業時間:以預約為準,12:00~14:00、17:30~20:00
收費:10人桌菜2,500元、3,000元,散客經濟合菜每人250元
*用餐均需預約

觀星園民宿

位於光華村159甲縣道上,後山即為觀察飛鼠的牛山,獨立的庭園和建築,加上竹林步道,讓遊客及小朋友可以安心住宿;老闆劉佳縣說,民宿裝潢簡單乾淨,房間溫馨典雅,部分套房還有風景及卡通彩繪,給予遊客驚喜感。特別的是,園區植栽多,吸引各種鳥類停留覓食,房客一早起床更能親近觀賞鳥類生態。

DATA
電話:0928-690-178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光華村23-8號
營業時間:15:00進房、翌日11:00退房
收費:2人房平日2,080元、假日2,600元,4人房平日2,560元、假日3,200元,假日為週五、六及國定假日
*夜間導覽以房客為限,每人酌收100元保育基金;晨昏賞鳥導覽不收費,房客夜遊不限人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