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味豆魚沒有魚?!快來看經典川菜如何做

文/記者蕭喬云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8/06 07:30

豆芽菜可以怎麼吃?由主廚蔡振榮為你示範川菜經典涼拌菜「川味豆魚」,清爽的綠豆芽配上香氣濃郁的紅油與芝麻醬,夏日開胃好菜輕鬆上桌。
川味豆魚是經典川菜,雖名為豆魚,但其實菜中並沒有魚,起源主要是過去四川因屬內陸取得新鮮海鮮不易,當地居民就把外型與小魚很像的豆芽菜當成是魚,並將此道菜命名為豆魚。


※本次示範分量均為4人份,食材皆可於傳統市場、大型超市購得。

川味豆魚

食材:綠豆芽600g、圓形豆腐皮1張(裁成兩半)、香菜10g、蒜末30g
調味料:芝麻醬3大匙、醬油膏1大匙、糖1大匙、醋1大匙、紅油1大匙、香油1大匙

做法
Step1將綠豆芽放入滾水燙1分鐘後,撈起放入冰水冰鎮後瀝乾。
Step2將瀝乾後的300g綠豆芽鋪在半圓型的豆腐皮的直線這端(成一條直線),接著像捲壽司般,將豆腐皮捲成長條狀。依此方法再捲第2條。
Tips:鋪豆芽菜時盡量壓緊實,會比較好捲。
Step3起一鍋開小火,倒入少許沙拉油熱鍋,將豆腐皮捲放入,約2分鐘後可翻面,豆皮煎到金黃色即可起鍋,並將豆腐皮捲切段(每段約5公分)。
Step4將蒜末、紅油、香油、芝麻醬、醬油膏、糖、醋倒入一容器,分次加入150c.c.水直至將醬料拌勻,再將豆腐皮捲淋上拌好的醬料,最後放上香菜即可。

川味豆魚是經典川菜,清脆爽口又開胃,夏日吃最對味。(記者陳宇睿攝)

本次食譜由大地酒店奇岩一號萬豪旗艦店主廚蔡振榮示範。(記者陳宇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