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冰敷可以急速降溫?急診室醫師破解中暑常見4大迷思!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8/07/18 07:30

 

謠言3:天氣太熱,多待在室內可以避免中暑?
解答:錯!室內若悶熱不通風,也可能中暑。

炎炎夏日,很多人誤以為只要少在大太陽底下活動即可減少中暑,但事實上室內也可能中暑,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急診部部長劉耀華說,一般身體最感舒適的溫度約在25℃上下,但如果環境溫度升高,不分室內、室外都會讓人產生中暑現象,尤其老人、小孩、肥胖者,或心臟、腎臟功能不好的人等,因身體調節體溫的功能較差,都屬於中暑的高危險群,如果長期待在室內或冷氣房,因平時少運動易降低身體的排汗功能,即可能在突然置身高溫環境時,身體的排汗及體溫調節系統一時無法適應而中暑,劉耀華也提醒,即使待在室內也應適時補充水分,並盡可能保持環境通風為佳。

長期待在室內不運動,或環境不通風也易中暑。(記者許麗娟攝)

謠言4:想要減輕中暑症狀,可以直接拿冰塊冰敷身體?
解答:錯!冰敷雖然可降溫,但應以毛巾沾冰水,直接使用冰塊會造成凍傷。

為了讓中暑者的身體快速降溫,醫師劉耀華說,用冰塊冰敷在脖子、腋下等血管較淺薄之處的確可有效達到降溫,但冰塊不能直接冰敷,否則會造成身體凍傷,最好的方式是冰塊加水,用毛巾沾冰水,或以毛巾或布包裹冰袋,另外也提醒切勿擦拭酒精降溫,因為酒精會使身體表面的水分快速蒸發、造成血管及毛細孔收縮,更無助於體內的散熱,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使用冰塊冰敷時,應將冰塊包上毛巾為宜。(記者許麗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