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冰敷可以急速降溫?急診室醫師破解中暑常見4大迷思!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8/07/18 07:30

防曬不等於防中暑,許多人豔陽下外出都習慣戴遮陽帽、穿薄外套,但如果材質不通風,反而造成身體無法散熱而引發中暑,醫師也提醒,當有中暑症狀時,喝溫水比冰水還容易緩解不適,且為中暑者冰敷時,用毛巾沾冰水或包覆冰塊才不會造成凍傷,輕忽中暑很要命,了解及預防,才能讓夏日活動更安心。

戶外活動戴上遮陽帽,應選擇通風、不易悶熱的材質,以避免反效果造成體溫上升而中暑。(記者許麗娟攝)

謠言1:出外戴帽子可以預防中暑?
解答:錯!帽子只能防曬、防紫外線,無法預防中暑。

戶外活動時,多數人習慣戴上帽子遮陽,但可別以為遮陽防曬就等於防中暑,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急診部部長劉耀華表示,帽子的作用在於防止紫外線曬傷,並不能夠預防中暑。

通常中暑症狀如身體大量水分流失造成的熱衰竭,或是皮膚表面無法排汗、體溫上升超過40℃,有頭暈、暈眩、皮膚乾燥等症狀而產生的中暑現象等,戶外活動為了預防中暑,劉耀華表示撐陽傘是最好的防中暑方式,但若是無法撐傘及必須在大太陽下工作的人,則建議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到陰涼處休息,若室外溫度32℃以下,約2~3小時即須休息;溫度超過32℃以上,平均1小時即須到陰涼處休息並補充水分以避免中暑。服飾、帽子的防曬也要注意,若是不通風材質反而容易造成身體無法散熱而造成中暑。

謠言2:有中暑症狀時,只要一直喝水就能緩解?
解答:錯!應該先將中暑者帶至陰涼通風處才是首要處理要項。

醫師劉耀華表示,有中暑現象時,並非補充水分即可,因為有些人是皮膚表面無法排汗而使體溫升高,降溫才是最優先的處理守則,要先將中暑者帶到陰涼通風處,並脫掉帽子、外套等多餘的服飾,再來才是補充水分,電解質水、鹽水是最好讓身體吸收的水分,白開水也可,但以溫開水較適合身體吸收,意識清楚者,約補充500~1,000c.c.即可,意識不清,則少量分次餵水,每次約200~300c.c.即可。

此外,劉耀華也強調不建議灌飲冰開水,因身體高溫,一下子喝入冰水反而不易讓身體吸收,較無法立即緩解中暑症狀。

中暑時補充溫開水勝過冰開水。(記者許麗娟攝)

下一頁:多待在室內可以防中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