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苗栗頭份綠辣椒火鍋 「吃到幸福好滋味」

文/記者鄭名翔  攝影/記者鄭名翔
2018/07/11 08:32

頂級蝦皇盤有草蝦、明蝦、海熊蝦、白蝦,另搭配季節限定的胭脂蝦或藍鑽蝦。(記者鄭名翔攝)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人很懂吃,對食材也很要求」秉持這樣的信念,31歲的黃騰衛勇敢逐夢,於苗栗縣頭份竹南交界處的新市鎮區開了間縣內少見的中高價位火鍋店,每天新鮮直送急速冷凍肉類、海鮮,並堅持不添加味精、以天然食材熬煮3小時的牛大骨湯及麻辣湯頭,才剛開幕就打響名氣,吸引許多在地老饕嘗鮮。

鮮嫩欲滴的粉紅色肉片,油脂分布均勻,切得薄亮透明,輕輕在鍋內涮10幾秒,Q彈肉質入口即化,充分吸收高湯的香氣,又保有肉片原有的鮮甜,不須沾醬就令人胃口大開,一片接著一片。

黃騰衛說,火鍋必配的肉片要能與眾不同,迅速抓住顧客的胃,關鍵在於肉的來源及鮮度。店內絕不使用拼裝肉,牛肉均為SRF極黑牛A3等級以上,凡老饕從油花分布就可看出優劣,另包括店內招牌的伊比利豬肉,也是選用西班牙進口、只吃果實的肉豬,口感鮮甜Q彈,讓人一吃上癮。

海鮮也是火鍋的主角之一,豪邁大龍蝦搭配鮑魚、干貝、鮮蝦盛成一大碗,端上餐桌立刻震懾全場;另外頂級蝦皇盤則有草蝦、明蝦、海熊蝦、白蝦,另搭配季節限定的胭脂蝦或藍鑽蝦。黃騰衛表示,新鮮是海鮮好吃的基本要求,但好的食材考驗湯頭的水準,只有絕佳的湯頭才能襯托海鮮的美味。

每天早上7點開始備料,熬煮至少3小時以上的高湯,是黃騰衛引以為傲的「秘密武器」。店內白湯以牛大骨、雞骨搭配青蔥、白蘿蔔等蔬果熬煮;而麻辣湯頭則以新鮮辣椒、朝天椒、紅花椒、青花椒、蔥、薑、小茴香、桂皮等辛香料調配而成。

黃騰衛強調,因為堅持不加湯粉、不加高湯、不加味精的「三不原則」,使得湯頭鮮甜,即便煮到最後,湯頭依然清澈,喝入喉也不死鹹;而麻辣湯頭麻中帶辣,入口回甘,除增添食材香氣,吃完也不會感到燥熱刺激。未來也計畫推陳出新推出蕃茄鍋、牛奶鍋等湯頭。

而店名「綠辣椒」也有個有趣的由來。黃騰衛與妻子黃美華去義大利度蜜月時,經過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小鎮「阿爾貝羅貝洛」,發現家戶門口都掛著許多串辣椒,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辣椒在當地代表「幸運」之意,因此夫婦倆也將這份喻意帶回台灣,希望所有踏進店內的客戶都能感受滿滿幸福及幸運。

吃過一次就成死忠客戶的黃小姐說,過去苗栗人想吃到特色口味的精緻美食,經常往外縣市跑,「住北邊的就往新竹,住南邊的就往台中」,現在可就近吃到高品質火鍋,「感覺很幸福。」

從國中就在餐飲業打工的黃騰衛,不畏辛苦踏上餐飲業之途,除了想證明自己之外,也為一圓父親想開餐廳的夢想。尤其在現今忙碌的社會中,「家人能同坐一桌用餐是件難得又美好的事」,所以在店面設計上,黃騰衛也融入「家」的概念,以綠化環境打造舒適空間,餐具、肉盤皆從新加坡進口,並以生飲水及臭氧水清洗,另還提供包廂,讓客人們可以與親友一起開心聚餐。

創業路艱辛,但黃騰衛不孤單,除了有一路相挺的妻子外,還有11名一起打拚的好夥伴。「成功不必在我」,黃騰衛說,從內外場服務、湯頭食材的選料,都有員工貢獻點子,包括特別聘請的身心障礙員工,也專注每個細節完成店內清潔任務及送餐,「大家追求同一信念,每天堅持提供最好服務,這才是撐起這家店的重要關鍵。」

無骨牛小排也是店內招牌。(記者鄭名翔攝)

麻辣湯頭則以新鮮辣椒、朝天椒、紅花椒、青花椒、蔥、薑、小茴香、桂皮等辛香料調配而成。(記者鄭名翔攝)

白湯以牛大骨、雞骨搭配青蔥、白蘿蔔等蔬果熬煮三小時以上。(記者鄭名翔攝)

每當用餐時間,店內總擠滿人潮。(記者鄭名翔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