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鐵道迷必看!日治時期到解嚴前車票一網打盡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8/07/10 07:30
早期省政府位在中興新村,為方便官員搭車南來北往開會而發售的自強聯運車票,從台汽中興新村站直達台鐵台中火車站,再轉乘自強號抵達台北火車站的車票,限定身分才能購買,相當具收藏價值。(記者潘自強/攝影)

此為民國77年停駛的淡水線車票。倪京台父親民國60年代於淡水念書,淡水線為其主要交通工具,當時為保留完整票券,避免蓋上購票證明章,時常偷偷從月台尾端溜出站,完整票面也記錄下父親大學生涯的一部分。(記者潘自強/攝影)

由台糖公司所經營的糖業鐵路,底紋為糖鐵標誌,且部分底紋為橫式呈現,格外特別。其中對號快車在票面中央印有1條粗紅線,用以區分車種,在糖鐵終止客運服務後,該票券也成為歷史。(記者潘自強/攝影)

1張車票難得同時出現3處錯誤,「去」和「回」兩紅字顛倒印製、下段「臺灣鐵路局」錯印成「臺灣路路局」,就連台灣地圖底紋也印製相反,成了稀有的錯誤票。(記者潘自強/攝影)

民國60年代自強特快車問世,為凸顯特快車的獨特性與時代意義,特別設計橫式書寫、紅色印刷字呈現的「自強特快」車票。該張票券也記錄下倪京台出生後第8天、首次搭乘火車的日期。(記者潘自強/攝影)

以11萬日幣拍賣標回的嘉義站票券,經考證應為昭和7年印製,「入場券」即所謂的月台票,印有「料金5錢」等字樣相當珍貴,以距今86年前1元等於100錢換算,漲至11萬日幣,等值於220萬倍的增值。(記者潘自強/攝影)

台鐵早期為減少車票庫存與票種,一度出現將多個到達站合印於1張票券的「指定票」,售票員只要將旅客欲購買的到達站剪去,上段即交給旅客搭車使用,下段為記帳報繳(例如旅客要搭到大林站,即會將票在大林到隆田間剪斷,並將有印大林的上段車票給旅車乘車),唯這種車票在民國80年代後期已絕跡。(記者潘自強/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