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巧手片》台東這所高工!學生個個身懷絕技、化腐朽為神奇~

文/記者潘自強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8/07/01 07:30

 

 

你或許聽過「公東教堂」,這座清水模教堂,在2017年為台灣唯一入選世界遺產基金會舉辦的「世界重要現代建築」票選,而「它」就位在「天主教台東縣私立公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內。這裡除了特色教堂,校內可說是臥虎藏龍,從家具木工科「出國比賽」累積達17面的國際賽金牌戰績可見端倪,一起來探探這裡有何厲害之處!

由瑞士籍錫質平神父在1960年創辦的公東高工,創校時即成立有家具木工科,當時為幫助台灣下一代提升國際競爭力,錫神父更規劃學生須參加「國際技能競賽」,以拓展視野。挺過停招困境,今年為家具木工科復招的第4年,在林務局等單位支持下,復辦了「家具木工科畢業展」,讓學生「化腐朽為神奇」的技藝有機會被外界看見。

最為特別的是畢業展所有作品都不使用釘子,全採用「榫卯結構」做結合,其中有張經典「公東椅」,更是每個家具木工科學生升二年級必做的測驗作品,使用剩料製作而成,以延續錫神父所倡導的「節儉」精神。此外,因為椅面設計有開孔、好透氣,這把椅子還被學生戲稱為「放屁凳」呢~

「將人們眼中有缺陷的材料,再次發揮它的美」的這個觀念,也落實在展覽中的「木鋼筆」作品上,製作原料來自錫神父創校時親手栽種的一棵龍柏,這棵龍柏於2016年遭颱風吹襲傾倒,學生取之做為創作素材,融入工藝技巧、製成木鋼筆後,得以讓龍柏換個形式「重獲新生」。

家具木工科學生會利用課餘時間,到木工教室練習,讓技術更為熟練。(記者潘自強/攝影)

畢業展讓學生有展現自己的舞台,所有作品都採用榫卯結構、不用釘子,讓作品更加耐用。(記者潘自強/攝影)

公東椅是每個家具木工科學生升二年級必做的測驗作品,用剩餘材料組合而成,代表了公東的「節儉」精神。(記者潘自強/攝影)

公東教堂是戰後台灣第一代的清水模建築,也是台灣唯一入選2017年「世界遺產基金會」各國當代世界建築遺產票選活動。(記者潘自強/攝影)

DATA 

資訊:家具木工科畢業展已結束,展覽作品可透過公東高工網站欣賞。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