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居酒屋哪間最道地?「色色的日本人的歐吉桑」推這間、再教你隱藏版吃法!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6/12 06:00

御三家是部落客「色色的日本人的歐吉桑」(左)推薦的思鄉味餐廳。

色色的日本人的歐吉桑(Yasuo Shimosaka)於北九州出生,曾住過大阪,2011年東日本地震被台灣人捐款感動,赴高雄學華語並在台中工作至今,臉書粉絲頁「色色的日本人的歐吉桑」約5萬多粉絲,旅居台灣的感想常被媒體引用。

他在臉書上經營粉絲專頁,分享在台生活的大小事,並探討台日兩國文化上的差異,熱愛自行車運動的他也騎遍了台灣各地;現實生活中他則定居在台中。說起選擇在台長居的原因,歐吉桑談到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後,被台灣人踴躍捐款的心意所撼動,想到這個未曾造訪過的國度走走,深刻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進而留下,先是在高雄學了10個月的華語,後來在台中工作、居住至今。

會發現御三家備長炭串料理是聽到八卦,「御三家是台中最好吃的日本料理店」,一試之下成為忠實食客,再加上御三家的社長西原義人是大阪人,整體料理風格偏向大阪風,而歐吉桑也在大阪住過13年,算是人生的第二故鄉,因此讓他覺得吃起來倍感思鄉味。

談到最具思鄉味的菜餚,歐吉桑推薦大阪炒麵,「台灣跟日本的炒麵完完全全不一樣!」與台灣炒麵相比,日本炒麵比較鹹也較甜,味道較濃郁,高麗菜吃起來有清脆的口感,不像台灣炒麵的菜葉炒至軟爛,再加上日本炒麵必定會搭配紅薑絲,麵體也有差異,日本炒麵的麵體較粗,且較為紮實。歐吉桑還補充道地大阪風的吃法:「我推薦邊吃炒麵邊吃白飯更好吃。」而他總是會跟其他居住在台中的日本友人一同造訪,他還提到店裡面的餐桌與椅子的設計,讓他像回到了日本的居酒屋。

御三家的社長西原義人15年前來台,覺得台北太擁擠、高雄太熱,而「台中剛剛好」,因而在此開了居酒屋,使用日本紀州備長炭串烤料理,走進店裡可看到許多在此用餐的日本職棒球員的簽名,顯見料理的道地口味受到青睞,也是許多台中日僑的思鄉店。餐廳內的牆上掛滿了許多曾造訪的日本運動員、藝人和名人的簽名。

大阪炒麵/220元(前)、海鮮味噌湯/80元(後),大阪炒麵使用日本進口的醬汁,並採用在台特別訂製的油麵,吃起來與一般油麵的口感不同,配上紅薑絲更是畫龍點睛;海鮮味噌湯使用生魚片等級的魚片烹煮,採用日本味噌讓味道與偏甜的台灣味噌不同,呈現的鹹也不會單純死鹹。

土雞明太子/80元、烤牛肉/80元、豬頸肉/80元、烤肉丸/80元(由左至右),土雞肉用明太子配明太子醬炙燒;烤牛肉搭配特製柚子醬,有清爽風;豬頸肉用鹽烤吃出肉質的香甜;烤肉丸將豬絞肉以味噌調和,搭配蛋黃口感滑順。

DATA
電話:(04)2329-2892
地址:台中市西區精誠六街25號
資訊:17:00~24:00,無休,無低消、須加收10%服務費,FB:御三家備長炭串料理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