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媽媽都會做!「瀨上剛」來台30年最懷念的還是「這一味」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6/13 12:09

以廣島燒與居酒屋料理為主的「石村商店 鉄匠」是瀨上剛吃起來有思鄉味的餐廳。

瀨上剛畢業於日本大學歯學部附屬歯科技工専門學校,於1986年來到台灣,擔任馬偕醫院的齒模技師,自立門戶成立「瀨上齒科研究室」,並在機緣之下擔任電視台美食節目主持人而家喻戶曉。他在台北經營「瀨上齒科研究室」,是位術業有專攻的齒模技師,但是大多數人是透過他主持的美食節目「瀨上剛in台灣」而認識他,在節目下檔之後,偶爾還能夠在談話性節目或者是廣告中看見他的身影。

身為台灣女婿的他,也是有懷念家鄉味的時候,恰好去年在四平商圈開幕的「石村商店 鉄匠」填補了他味蕾和記憶中的缺口,但明明是東京人的瀨上剛,為何會認為以廣島燒與居酒屋料理為主的石村商店,吃起來有家鄉味呢?原來是瀨上剛的童年曾因為家人的關係,居住在廣島5年,而那時候的廣島燒味道深刻烙印在他的舌尖上,成為他味覺的歸屬,他說,反而東京的食物,不會讓他有思鄉味的情懷。

當瀨上剛第一次吃到石村商店的廣島燒時,還驚喜地發現其使用的醬料是從廣島原裝進口,且正好是他國小同班同學家裡所生產的商品,因而備感親切,他也提到廣島燒是家家戶戶都會做的菜,小朋友放學回家,媽媽準備好麵條、粉漿攪一攪放在鐵板上面就能製作完成。

除了食物之外,石村商店的店內裝潢也讓瀨上剛有了思鄉情懷,他特別介紹石村商店的裝潢以日本戰後的昭和年代(1945~1989年)為主軸,店內擺設了當時的玩具、裝飾品,且餐廳有當時餐館的風格。他也推薦可以坐在製作廣島燒的鐵板台前,他特別解釋「因為冬天時會特別暖和」。石村商店是店主石村竜勳在台灣的第3間餐廳,他說,因為他覺得四平商圈有著像是日本商店街的氣氛,故以昭和年代的裝潢為主軸也是呼應四平商圈的風格。坐在餐廳前方的鐵板區,能看到廣島燒料理過程。

廣島燒/260元(前)、酥炸一口竹筴魚/120元(後),瀨上剛說廣島燒的特色就是裡面放入麵條,與放入豆芽菜的大阪燒不同;而醬汁也有不同、吃來口感酸甜;酥炸一口竹筴魚是典型日本的下酒菜,令人一口接著一口。

鐵板雞肉丸子/260元,在鐵板上煎成的雞肉丸子,丸子裡頭混雜了軟骨,配上生蛋黃一起入口更有日式吃法的特色。
DATA
電話:(02)2502-8878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伊通街106巷5-1
資訊:18:00~24:00(最後點餐時間23:00),週日休,無低消、須加收10%服務費

FB:石村商店 鉄匠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