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里菩薩寺‧遠離城市喧囂、沉澱心靈的清水模建築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6/03 07:30

說起寺廟,大家總是會想到黃瓦紅牆以及石獅龍柱,但在台中大里的菩薩寺,卻是以清水模工法興建,顛覆了傳統佛寺建築的形式,而這樣的設計,來自住持慧光法師以及建築師江文淵、何傳新的理念和實踐。

半畝塘主持建築師何傳新說,慧光法師在規劃前提到,佛法無邊、無相、無形,在寺廟設計上希望能夠越簡單、越回到本質,越回到原始佛陀要的建築來呈現,因此希望使用質樸的清水模。

菩薩寺以清水模工法顛覆了一般人對於佛寺建築的想像,也帶來了當代佛法的新思維。(記者李惠洲攝)

而菩薩寺的清水模板與一般印象中光滑平順的表面有所不同,用手觸碰菩薩寺的牆面,可以感受些許的顆粒感以及凹凸,何傳新解釋,菩薩寺使用的清水模是使用一般的模板,最簡單也最經濟,沒有使用多餘的加工,當建築模板脫模之後,整個建築就完成了,何傳新引述了慧光法師的想法,就是要菩薩寺如同每一個人出生時,來到這個世界上也無法選擇自己的樣貌一樣。

菩薩寺入口設計了一面牆的水瀑布,上面有蕨類生長,在盛夏更顯涼意。(記者李惠洲攝)

菩薩寺內幾乎處處皆景,一面涓水青苔、一株桃樹與一尊尊莊嚴的佛像,還有素雅的清水模壁面及樑柱台階,進到菩薩寺,彷彿從塵囂中走入淨土。何傳新也提到「光是建築的靈魂,建築沒有光就沒有生命」,因此菩薩寺在設計時也引入了自然光做為搭配,走上2樓的佛堂,可以看到佛像在無奢華裝修的建築壁面襯托下,更顯莊嚴,雖然清水模版的材質給人冷冽感,但踏上2樓佛堂的木質地板時,會感受到一股溫暖;在拾階而上到達3樓,教室是提供給老師上課的地方,但平時也開放給訪客與信徒抄寫經書的空間,何傳新也推薦拍完照後,可以到3樓抄經,讓心情沉澱下來。

從菩薩寺2樓往外望出,可以看到寺內寺外的綠樹綠蔭成群。(記者李惠洲攝)
2樓的佛堂沒有多餘的裝飾,以木質地板和裝潢呈現溫暖的氛圍,也凸顯佛法莊嚴。(記者李惠洲攝)

3樓的教室在沒有上課時,訪客可以入內抄寫經書,讓心情沉澱下來。(記者李惠洲攝)


DATA

電話:(04)2407-9920

地址:台中市大里區永隆路147號

開放時間:週二~五13:00~18:00,週六~日09:00~11:00、13:00~18:00,週一不開放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