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表演用鍋蓋?謎樣樂器「手碟」這樣玩

文/記者張嘉渝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6/12 15:30

迷人的手碟表演。(記者陳宇睿攝)

近期你可能在公園或音樂節中,看到有人彈奏像是炒菜鍋一樣的樂器,原來那就是「手碟」!「蒐SoulDays Studio」的老師李承宇表示,手碟是由瑞士2位音樂家於2000年發明的現代樂器,它的正面中央有凸點「Ding」,周圍有7或8個凹點「Note」,其他空白處則稱為「Shoulder」;而翻到底面,還有1個凹洞共鳴口「Gu」。

玩法多元 樂在分享

李承宇說,手碟與其他樂器不同的地方在於外觀為圓形,演奏者演奏時沒有特定的方向,因此玩手碟的方式非常多元,彈奏姿勢沒有一定,演奏者可盤腿席地而坐,或坐在椅子上,將手碟放在大腿上,或將手碟另以木架架起,彈奏聲音會更乾淨。手碟上每一個凸點或凹點與周遭平面組成的橢圓形,就像是手碟的音鍵,敲擊音鍵所發出的聲響包含著基本音、八度音(橢圓形的長軸)和五度音(橢圓形的短軸),因此手碟的聲音聽起來非常豐富,但樂手也可透過一手按壓住長軸上任一點,另一手敲擊短軸,讓手碟僅發出五度音,反之亦然。手碟底面。(記者陳宇睿/攝影)

手碟正面。(記者陳宇睿/攝影)

另外,李承宇強調,其實手碟可以演奏的音樂類型很多元,但並非一體適用,不同曲子可能會需要更換不同手碟,因為每一個手碟的調式,也就是音階排列都是固定的,就像是中國樂的五聲音階,所以有些西方樂曲就是無法彈奏。

過去李承宇在奧地利維也納買了人生第1個正式的手碟,當時就在當地的廣場中央,向1位阿嬤遊民借了位置、街頭表演了15分鐘,之後他把賺到的20多歐元全給了這位阿嬤;那次經驗讓他發現,演奏手碟除了可以走上街頭跟民眾互動,更讓他體會到音樂的本質──分享。

 

相關影音

 

下一頁:想玩手碟嗎?!入門這樣做

 

專業的手碟演奏者時常需同時演奏2至3個的手碟,十分考驗其圖像記憶能力。(李承宇提供)

在世界知名手碟彈奏者中,李承宇推薦讀者可在網路上欣賞澳洲男演奏者Adrian Portia、法國男演奏者David Charrier、葡萄牙男演奏者Kabeção,以及義大利女演奏者Mumi的演出影片。

如果讀者欣賞完他們的演出,也想學手碟的話,李承宇建議至坊間手碟教學單位上1、2堂課,他以自己的教學為例,1期4堂,1堂1小時1,000元,學生平常到工作室練習2小時200元,不管上課和練習皆可先使用工作室的手碟,之後再決定是否購買手碟;台灣手碟價格入門約45,000~55,000元,另也可藉由上課釐清自己喜歡的手碟調式是什麼,如難過、溫暖、低沉、明亮等。李承宇說,對沒有音樂底子的人而言,手碟是很友善的樂器,他教過的大部分學生在1堂課內就可以將手碟敲出聲音,但要敲得好聽必須1~2年的時間。

哪裡學

蒐SoulDays Studio

提供手碟訂製與代購、教學、資訊、表演、周邊,以及音樂交流、場地租借,且為國際手碟演奏者據點,未來將製作台灣自己的手碟並販售。

DATA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28巷2號4樓
資訊:週二~五13:00~21:00、週六~日11:00~22:00,週一休,FB:蒐SoulDays Studio,採預約制

極聲手碟靜心工作室 Jeeson Handpan
提供手碟買賣、教學、表演。
電話:0933-703-193
資訊:handpanasia@gmail.comFB:極聲手碟靜心工作室 Jeeson Handpan,可透過粉絲頁或電話預約課程,地址則是預約課程成功後才提供,鄰近濱江市場(台北市民族東路336號);LINE:@cpr0721x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