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含水、高透氧有陷阱?日拋型當長戴?小心隱形眼鏡越戴越乾澀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5/14 06:00

隱形眼鏡方便、美觀,且材質日新月異,近年更有許多業者紛紛推出標榜「高含水」、「高透氧」的隱形眼鏡,使得許多人認為即使長戴超過8小時也無妨,到底這樣對眼睛是否會造成傷害呢?

別以為做好清潔保養,日拋型就能當月拋型戴!(記者沈昱嘉攝)

謠言1:只要做好清潔保養,把日拋型當長戴型戴應該沒關係吧?

解答:隱形眼鏡會因含水量、透氧量等不同,有不一樣的使用方法和保存期限,若以為做好清潔保養就能持續配戴,當心鏡片越戴越髒、甚至變質,反而傷眼。

板橋亞東醫院眼科部醫師翁紹維表示,隱形眼鏡的基本材質雖大同小異,但因含水量、透氧量等差異,有不同的使用方法和保存期限,常有民眾覺得日拋戴一天就丟掉,似乎有點浪費,認為做好清潔保養即可延長鏡片配戴的期限,對此翁醫師表示,即使是設計給長戴式的隱形眼鏡,就算每天做到殺菌、去蛋白等清潔動作,仍然會越戴越髒,更何況是日拋,因為肉眼實在難以看出鏡片是否完全清潔乾淨,所以若自行延長期限,當心發生鏡片變質或變形、眼睛感染等風險。

謠言2:戴隱形眼鏡烤肉會讓鏡片融化?

解答:一般隱形眼鏡的材質耐熱度高,理論上不會發生鏡片融化的危險,不過在高熱環境下,容易使鏡片過乾,黏在眼球上不易取下。

網路流傳國外曾有人戴著隱形眼鏡烤肉,使鏡片融化、眼睛更因此瞎掉。翁醫師表示,軟式隱形眼鏡熔點約為攝氏50~170度,材質耐熱度比人體皮膚或眼部組織高,基本上不可能發生鏡片融化,不過容易因為接近高熱環境,讓隱形眼鏡過乾、鏡片縮水,導致黏在眼球上難以拔下。

 

下一頁:含水量愈高戴起來愈舒適,長時間配戴也沒關係?



謠言3:眼睛乾澀時,可以戴著隱形眼鏡熱敷?

解答: 熱敷時,眼睛溫度約會提升至攝氏45~50度,若沒有將隱形眼鏡拔下,恐造成鏡片縮水、嚴重甚至會乾裂使眼球受傷。

處在3C時代,現代人容易用眼過度,感到疲勞、酸澀,大多採熱敷舒緩。多數人容易認為只是短暫熱敷、且閉著眼睛,戴著隱形眼鏡應該不會造成危險。但翁醫師表示,若在熱敷前,未先將隱形眼鏡摘除,恐使沾附於隱形眼鏡鏡片上的沉澱物或角膜變色片上的染料,與淚液產生化學反應,引起結膜紅、癢、痛等不適,且也會造成鏡片縮水、乾裂,進而刮傷眼球。

謠言4:鏡片含水量愈高戴起來愈舒適,所以長時間配戴也沒關係?

解答:含水量高的鏡片剛戴上眼睛時,一定會感到水潤舒適,但經長時間配戴,反而會因為鏡片持續吸收眼眶內的水分,乾澀感變得明顯,導致眼睛不適。

市面上有許多標榜含水量高的隱形眼鏡,能使眼鏡戴上後不易感到乾澀,更傳出有業者稱自家產品配戴超過10小時仍可維持舒適感。不過,翁醫師還是不建議隱形眼鏡配戴超過8小時,含水量高的鏡片若長時間配戴,反而會吸收眼眶內的水分以維持鏡片內的高含水量,一旦配戴時間過久,乾澀感會變得更明顯。翁醫師更特別提醒,患有乾眼症的人配戴高含水隱形眼鏡,不適感會來得更快、且容易使眼球缺氧發炎,因此此類型的人需更加注意。標榜「高含水」的隱形眼鏡,患有乾眼症的人不適合戴。(記者沈昱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