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好料》東港炙燒壽司 漁港現撈澎湃美味

文/記者陳彥廷 
2018/05/03 16:18

漁郎生魚片。(記者陳彥廷攝)

說到東港,不少遊客第一印象就是吃海鮮,饕客專程赴東港就為一嘗最「青」海產,適逢東港最有名的黑鮪季,返鄉打造「漁郎生魚片」的曾信宏,在東港海鮮美食最前線的華僑市場,另闢「握壽司」戰場,剛下船的漁獲與醋飯結合,新鮮又價位實惠,整盤壽司既別緻又「澎湃」!

「魚市場裡也有握壽司店?」,遊客進入華僑市場,在滿滿新鮮漁獲攤販中,壽司店相對顯眼,「漁郎」料新鮮價格實惠,櫥窗裡的食材,很多都是才剛從旁邊魚市場標來「現撈」漁獲,有常見的黃鰭鮪魚、鮭魚及旗魚,還有空運自日本的大干貝、生蠔、鮭魚卵甚至海膽;當季則是東港的明星魚種「黑甕串」(黑鮪魚)登場。

非料理科班出身的曾信宏,從工業區的穩定工作,懷抱開壽司店的夢想,跳入八竿子打不著的日式料理,以接近30歲的年齡成為日式料理店「學徒」從頭學起,他自知要學就得比別人更努力,早上最早店把用具東西準備好,老師傅才更有時間傳授「眉角」,雖然苦但也真的實踐夢想,現已是華僑市場裡以「握壽司」為主打的店家之一。

漁郎最主要的操刀、製作握壽司,由曾信宏1人職司,片起厚實大塊的黃鰭鮪給客人是毫不手軟,「就是要讓口感達到最佳的厚度」,曾信宏笑說,對從小在東港長大的他而言,海產是每日必備,加了米飯的壽司,更衍生出截然不同的口感,「自己也愛吃!」。

曾信宏說,東港在地就有許多漁產,但以前大部分以「生魚片」為主,他總是期盼若以日式握壽司呈現,不同口感的美味令人期待,他向買生魚片買到變朋友的老闆頂下這間在華僑市場內的店面,讓「新鮮口感在港邊直接上桌!」。

東港雖是大型漁港,但有些食材如海膽、生蠔等,還是得從日本筑地市場新鮮直送,平常壽司店海膽壽司放3條已算很多,但曾信宏用海膽可是以「坨」計算,至於生魚片常見的黃鰭鮪魚(深紅)、旗魚(白)則是東港現撈所產,還有鰤魚、紅魽、海鱺等現撈魚種,最近則是搶進黑鮪魚的三角油腹,應有盡有。

漁郎必備的「味噌湯」也見巧思,每個湯碗裡竟有隻鮮紅的螃蟹大氣把蟹螯搭在湯碗邊,這隻石蟳和血蛤、海菜等都是來自大鵬灣,甲殻類則是提供了無可挑剔胭脂鮮紅色的甜蝦及大顆生蠔,入口回味無窮。

漁郎還有一絕,曾信宏得開火替美味的鮭魚肚炙燒一翻,曾信宏說,肥美的鮭魚肚適合炙燒,稍焦的外皮帶著些許溫度,和底層較低溫的生魚肉部分正好融合,而魚油在火燄高溫烘燒後溢散出香氣,溫度、氣味搭配入口即化,唇齒留香。

綽號水水的泰國妙齡少女是首度來台,就被朋友帶來「漁郎」大啖美食,她說,泰國也有壽司或生魚片,但價格較高貴,食材也沒東港這麼新鮮,比目魚壽司最令他驚豔,一入嘴就變成香氣融化在口中,原本食量不大的他,也忍不住食指大動一顆接一顆,他回國一定會推薦泰國的朋友來台必吃東港海鮮!

常來光顧的黃姓饕客則說,漁郎的價格跟常見連鎖壽司店價格差不多,但是每個鮭魚握壽司全是鮭魚肚,價格卻僅35元,這麼新鮮全是親民價格,每次點餐就一不小心就點了太大分,品質令人流連忘返。

漁郎生魚片壽司擺盤具巧思,連盤子都特別選購。(記者陳彥廷攝)

海膽壽司。(記者陳彥廷攝)

上為星鰻壽司、中為炙燒比目魚壽司。(記者陳彥廷攝)

味噌湯放石蟳不手軟。(記者陳彥廷攝)

澎湃的握壽司。(記者陳彥廷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