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版「合掌村」在這!京都美山樸質茅草屋宛如仙境

文/五分熟  攝影/五分熟
2018/10/23 14:24

京都美山淳樸的茅葺聚落。

美山北村(かやぶきの里。北村),位於京都南丹市,著名茅葺聚落之一,與岐阜縣合掌村、福島縣大內宿為日本三大茅葺聚落 。離京都市區約1.5小時車程,位置於800~900公尺之間山谷裡,每幢房屋坐落鄉村蜿蜒小路,無人亭販售著誠實蔬菜及編織紀念小物。

村內的房屋設計充分展現江戶時代前人智慧,茅草、瓦片鋪蓋,屋頂再以十字木條固定補強,全為了緩和積雪。200年來,歷經風吹雨打、大雪侵襲,仍完整保存過往生活型態,不同季節來訪體驗大不同,如冬季「雪燈廊」,為晚間雪地點燈儀式,或春、秋兩次的消防演習「齊放水」,為全村消防栓齊噴水,高高水龍躍上茅屋頂之景觀,這都是獨特感受。

此行巧遇農民辛勞栽種的新稻米收成,新米經烹煮後渾圓晶亮,彷彿在自信展現農民主人無微不至的照顧。飽足後一定要來瓶美山牛乳,非濃醇口感只有簡單清甜香味,如同此村般的古樸。離去前,雙手合掌向轉角處的小小地藏王,祈求旅程順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