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桌二椅」趣味建築好吸睛!到臺灣戲曲中心「戲」看人生百態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5/13 06:00

「臺灣戲曲中心」的建築外觀奇特,令人不禁想多看幾眼。(記者沈昱嘉/攝影)

距離台北捷運芝山站不遠的臺灣戲曲中心於去年底開幕,由台灣知名建築師姚仁喜以京劇裡的「一桌二椅」概念設計,中心3棟建築造型各異,外觀充滿趣味,打破一般人對傳統藝術表演場地仿古或是量體方正的刻板印象,路過此地的行人都會忍不住多瞧幾眼。

戲曲中心除了建築很搶鏡,裡面的各個表演廳更是專業,大表演廳共有72根吊桿、創全國最高紀綠,超越國家戲劇院的62根;吊桿在表演中的作用是用來調度各種道具、舞台燈光和布幕,才能做出精湛的舞台視覺效果。而大表演廳內的每排觀眾席位,前後高低差達到20公分,讓視野不致於被前座阻擋。

平常沒有戲曲演出時,戲曲中心也很值得一訪,從遠處看建築外觀會以為是平滑的清水混泥土構成,走近一看才發現是由兩種明暗不同的灰色磁磚所組成,且隨機帶有長條狀的凸起,增添了視覺效果。沿著大表演廳與小表演廳之間的開放式階梯拾級而上,到達戲曲平台,還能遠眺觀音山。

此外,戲曲中心的「臺灣音樂館」附設有常態性開放的音樂資料室,平時也有常設展,或不定時特展,在外面拍完照、當完網美之後,不妨入內觀展,還能在資料館裡借一片CD,細細地聆賞台灣好聲音。

至於3棟建築哪棟是桌?哪棟是椅?建築師姚仁喜在接受其他媒體訪問時表示:「建築蓋好後,很多人都問我,3個量體哪個是桌、哪個是椅,其實我也看不出來!」就請各位自己發揮想像力囉!臺灣戲曲中心的外牆是由兩種不同的灰色磁磚所組成,近拍時會呈現多變的效果。(記者沈昱嘉/攝影)

大表演廳的觀眾席座位顏色以紅色穿插粉紅色以及褐色,帶來青春活潑的新氣息。(圖片提供/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臺灣音樂館」常態性開放,館內的展覽與資料可讓人認識台灣音樂的歷史。(記者沈昱嘉/攝影)

DATA
電話:(02)8866-9600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751號
資訊:展演空間無演出時不開放;臺灣音樂館週二~日10:00~18:00,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臺灣音樂館免費參觀。https://tttc.culture.tw

樂看展

「追尋歷史‧原音重現-民歌採集五十年特展」帶領民眾回到1960年代,認識許常惠、史惟亮等一群音樂志士,為追尋台灣音樂文化,行腳鄉鎮、採錄民歌,成就台灣音樂歷史上極具意義的「民歌採集運動」,並透過文件、錄音及實品展示,呈現台灣音樂多元樣貌。追尋歷史‧原音重現-民歌採集五十年特展」帶領民眾回到1960年代,認識許常惠、史惟亮等一群音樂志士,成就台灣音樂歷史上極具意義的「民歌採集運動」。(圖片提供/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DATA

資訊:即日起~2018/9/30。臺灣音樂館3樓特展室。免費參觀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