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好料》水里福州乾麵 鹹香爽口超「涮嘴」

文/記者劉濱銓  攝影/記者劉濱銓
2018/04/12 08:33

南投水里鄉有間飄香一甲子的老字號福州乾麵「可口麵店」,傳承道地福州口味乾麵,以鹹香沙茶配上爽口油蔥酥,加入Q彈麵條,入口滑順,呈現多層次口感,令人意猶未盡,許多死忠老主顧從小吃到大,就是被這單純又濃郁的古早味吸引,老店每天客人川流不息,堪稱水里乾麵的經典代表!

麵店第三代傳人許銘文表示,日治時代阿公經營戲班,但因戰爭無戲可演,便向戲班的廚師學做福州乾麵,將特殊的沙茶與油蔥酥口味傳承下來,沙茶以扁魚、肉桂、茴香、赤尾青等材料,用自家配方調製而成,口味鹹香卻不死鹹,並以自煉豬油炸油蔥酥,油炸則講究火侯,必須掌握焦化程度,炸不夠酥,口感會太黏,炸過頭則會變苦,相當考驗功夫。

麵條則有黃麵與烏龍麵,有別於一般煮麵起鍋都是過冷水,他們則以風扇吹風降溫,保持麵條Q度,防止變黏變軟,之後再加入沙茶與油蔥酥,以及少許蒜蓉醬,就成了經典的福州乾麵,另外,也有不加沙茶的肉燥乾麵,肉燥選用豬的後腿肉,同樣加入油蔥酥,別有一番風味。

近10年國人健康意識抬頭,店內所有料理都不加味素,並將鹽巴減量,以符合現代人的飲食習慣,除了麵類,顧客還會加點餛飩湯、綜合湯等,餛飩口感肉多肥少,綜合湯則有膈間肉、粉腸等,一次就能品嚐到多種食材的美味,甚至有些人還會再點油豆腐,吃完唇齒留香,成為在地人一天的活力來源,也是遊子返鄉必吃美食,更吸引各地顧客聞香而來。

在地老主顧阿輝說,福州乾麵鹹香夠味,沙茶不會太鹹,油蔥酥爽脆可口,配上麵條簡直絕配,讓人一口接一口,每天幾乎都要來上一碗,單純的古早味就是好吃。

水里可口麵店的福州乾麵香傳一甲子,店內餛飩湯、粉腸、膈間肉、油豆腐也相當受歡迎。(記者劉濱銓攝)

水里可口麵店的福州乾麵香傳一甲子,沙茶結合油蔥酥拌入Q彈麵條,入口鹹香滑順,讓人一口接一口。(記者劉濱銓攝)

水里可口麵店的福州乾麵香傳一甲子,就連餛飩湯也相當滑順爽口。(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