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森林步道!尋訪3大日本神社遺跡

文/記者陳怡君 
2018/04/14 06:00

圖為新北的金瓜石神社。(圖片提供/九份黃金博物館)

新北‧金瓜石神社

金瓜石神社建於西元1898年(明治31年),奉祀「天照大神」,為日治時期礦山經營者田中長兵衛所有。也因當地開採金礦,又被稱為「黃金神社」。當時金瓜石礦山事業蓬勃發展,土匪出沒頻繁,從業人員為安定人心,便興建神社於金瓜石山上。西元1936年(昭和11年),台灣鑛業株式會社出資於原地整建社殿、設置休憩所,使金瓜石神社成為金瓜石一帶信仰中心。

神社原始建築包括本殿、拜殿、洗手亭,以及參道,參道兩旁有3座鳥居、5座旗幟台和1座銅牛。可惜神社多數建築在戰後遭到破壞,如今僅存2座鳥居、幾盞石燈籠,以及社殿的地基與樑柱。

走訪步道除了可一睹神社遺址,過程中也隱約可窺見當年日式神社的規模。此外,還可欣賞基隆山與茶壺山之美。沿步道往上,則可至四坑遺址與地質公園,欣賞奇岩與山石之美。
DATA
金瓜石本山步道
電話:(02)2496-2800(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地址:步道入口近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園區(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金光路8號)
資訊:24小時開放,免門票

嘉義‧奮起湖神社

奮起湖神社遺址位於奮起湖北方森林裡,舊時供奉日本皇室的祖神「天照大神」。如今奮起湖神社多數建築已然不在,只剩下一座長寬3公尺的基座平台和石階、石牆等遺跡,但春夏時行走森林步道相當涼爽宜人,沿途悶柴窯、楓林峽等景點也相當豐富,適合來趟深山尋幽之旅。

想要尋找埋藏在奮起湖裡的神社遺址,只須踏上奮起湖森林步道。在這條全長約2公里的步道,可漫步深山呼吸芬多精、享受微風吹拂的感覺,尋訪被高聳參天的孟宗竹包圍的神社遺跡,以及日治時代奮起湖附近居民燒製木炭的石窯遺跡「悶柴窯」。

若體力充足者,還可前往奮起湖的賞景秘境「楓林峽」,除了可欣賞台灣青楓、台灣紅榨槭外,還能眺望奮起湖全景,遙望大凍山,天氣晴朗時,還可望見玉山群峰。圖為嘉義的奮起湖神社。(圖片提供/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網站)
DATA
奮起湖步道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奮起湖北方森林木棧道上(開車行駛至阿里山公路中和支線即可到達)
資訊:24小時開放,免門票

花蓮‧玉里神社

坐落於玉里車站後方山麓處的玉里神社,建於西元1928年(昭和3年),現為花蓮縣境內保存最完整的神社遺跡。

在日治時期,玉里神社也是花蓮南區相當重要的神道教信仰中心。戰後日人撤離台灣,加上信仰的不同,神社一度被居民承租改為農田使用,部分設施也遭人為破壞,神社主體建築傾頹於雜草樹林間。直到民國98年,一群地方文史工作者與玉里鎮民,自發展開玉里神社的保存維護行動,才清理出本殿與拜殿的遺構,並清除參道上的蔓生野草,讓後人得以一窺玉里神社原貌。

從步道入口處沿石階梯往上,便可前往玉里神社遺跡。這條步道其實就是當時通往神社的「參道」,且參道、鳥居和石燈籠保留得都相當完整,讓人有置身日本鄉村的錯覺。圖為花蓮的玉里神社。(圖片提供/花蓮縣文化局)
DATA
玉里神社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西邊街21號旁
資訊:24小時開放,免門票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