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台灣的日本神社】苗栗‧通霄神社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4/14 06:00

穿越巨大的鳥居,即可一睹通霄神社目前僅存的主要建築──拜殿。日式的木造結構搭配閩南式屋頂,成為神社一大特色。(記者陳宇睿/攝影)
通霄神社位於苗栗通霄虎頭山半山腰,古色古香的神社建築被一片茂盛樹林包圍,這裡海拔雖不到100公尺,卻可居高臨下俯瞰通霄小鎮,有如世外桃源般的寧靜氛圍被形容像是日本動畫電影《你的名字》的場景。建於1937年(昭和12年)的通霄神社除了是通霄最著名的歷史古蹟,也是台灣少數保留較完整的日本神社。

通霄神社的本殿、幣殿等主要建築於二戰後被來台的國民政府拆毀,本殿和幣殿的「原件」目前均只剩下基座,手水舍則已不存在。其他如參道、鳥居、拜殿、石燈籠、社務所,在整修後保存尚稱完整,漫步於林蔭下的石階參道,仍有置身日本的錯覺。

依序穿越第一鳥居、石板鋪面的參道、第二鳥居,映入眼簾的是台灣光復後依既有樣式修復的拜殿,曾於1947年被改建為忠烈祠奉祀鄭成功,後來牌位遷出,於2002年被列為歷史建築。拜殿原有的木造結構使用台灣檜木還原,但拜殿的屋頂已被改建為中國傳統閩南式燕尾翹脊屋頂。此一特殊的「中日文化」組合,除了留下兩種歷史建築特徵,也讓通霄神社成為同時兼具中式與日式建築風格的日本神社。

另外還可以沿著神社旁的步道前往山頂觀景台,瞭望山林與稻田交錯的田園風光,以及通霄一望無際的海景。開車15分鐘即可抵達的臺鹽通霄觀光園區,也是順道一遊的好去處。園區內的「鹽來館」可體驗七彩幸運鹽DIY、鹹蛋DIY、立體彩鹽畫、大福泡澡球等活動,還可前往海洋溫泉泡腳區,利用製鹽過程產生的熱海水泡腳;炎炎夏日則可到親水廣場的戲水池沁涼一下,或與鹽山為外型的大型裝置、巨大寶特瓶等園區地標拍照打卡,用豐富行程替通霄1日遊畫下句點。

通霄神社的參道與石燈籠保留完整,走在參道上能感受濃濃日式風情。(記者陳宇睿/攝影)

園區利用製鹽過程產生的熱海水,供遊客體驗泡「海洋溫泉」。(記者陳宇睿/攝影)
DATA
通霄神社
電話:(03)775-2104(通霄鎮公所)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虎頭山公園內
資訊:全天開放、自由參觀

臺鹽通霄觀光園區
電話:(03)779-2121#825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內島里122號
資訊:週二~日08:30~16:30,週一「鹽來館」休館,免費入園參觀,DIY體驗另收費100元~299元不等,建議1週前電話預約;園區與生產線導覽100元/人,報名電洽園區鹽來館,http://tesf.tybio.com.tw/

尋在地美味:吳媽媽創意廚房

鄰近國道3號通霄交流道的吳媽媽創意廚房,店內沒有固定菜單,當天供應的料理全寫於牆上白板,包含客家小炒、梅干扣肉、白斬雞以及老闆研發的特色創意料理。

開業15年的吳媽媽創意廚房由老闆兼主廚吳照智掌杓,他曾於台北各大飯店、餐廳掌廚,但在工作多年後,他希望結合自己的餐飲經驗、客家美食與在地特色,回家鄉開業,因此毅然決然回到通霄。

吳照智堅持選用在地食材,如苗栗本地的雞肉、自曬的梅干菜,因此牆上「菜單」常依時令變化。店內招牌的白斬土雞選用當地的放山雞品種「文昌雞」,且只嚴選公雞肉,搭配鹽、蒜提味,吃起來有嚼勁又不油膩。白斬土雞(小)/220元(圖前)、梅干扣肉刈包/240元(不含飲品)店長嚴選放山玉米雞「文昌雞」,搭配簡單的佐料,吃起來肉質帶嚼勁且爽口。經典客家菜梅干扣肉夾進刈包裡,肥而不膩的滷肉和醬汁香氣以及刈包皮充分結合,迸出讓人回味再三的傳統好滋味。(記者陳宇睿/攝影)

吳媽媽創意廚房地點鄰近國道3號通霄交流道,店內沒有固定菜單,當天供應的料理全寫於牆上白板。(記者陳宇睿/攝影)
DATA
電話:(03)775-5617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內湖里5鄰53-5號
資訊:週三~日11:00~13:50、17:00~20:50,週一、二公休,無低消、不收服務費,FB:吳媽媽創意廚房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