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秒洗完一顆頭?冷水洗頭不吹乾?這些國家的「洗頭文化」讓人驚呆

文/記者張嘉渝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4/12 06:00

各國洗頭文化大不同!有些國家甚至演變出一整套的「洗頭服務」,不單只是清潔頭髮,護髮、按摩等選項應有盡有;圖為日本大阪「head spa salon colon:」HYDRO-DHARA護髮。(圖片提供/田口健一)各國「洗頭」文化差很大,一不小心就會產生尷尬誤會!之前曾有女主播出國,因不了解當地文化「嫌冷水洗頭」而與店家爆發衝突,例如泰國髮廊不僅用冷水沖洗、不幫忙吹頭,很多服務都還要另外付費;而菲律賓則是講求「速戰速決」,10秒就能洗完一顆頭。究竟各國髮廊洗頭有何不同的文化,快來一探究竟。

泰國:愛冷水沖洗、不吹乾

熱愛泰國文化的活動策劃品牌「Thai Invasion」行銷Anber表示,泰國除了有各式沙龍、髮廊、家庭理髮,在百貨公司、複合式商場大樓也常結合沙龍、髮廊,價錢會稍貴些,同樓層也常有整型診所、做臉等美容相關店家。

一般髮廊洗頭約200~300泰銖起(約台幣195~290元),價格因地區、名氣等而異。由於氣候炎熱,通常會以冷水沖洗,如果顧客要求熱水,有些須加錢且不是每家都配有熱水器(泰國租屋不常附熱水器),尤其家庭理髮就算有也不一定會開,建議事先詢問。

此外,不少泰國人洗完頭選擇「不吹乾」就走,除了天熱易自然乾外,有些店洗、吹髮會分開計費,且依頭髮長短、造型等收費。Anber友人也分享,泰國髮廊洗頭不像在台灣有許多按摩,想更放鬆建議去按摩或SPA店。

日本:洗頭護理琳瑯滿目

高雄市千代外語班主任湯山千里說,日本有專門洗頭的美髮店稱做「Head Spa」,近年有不少觀光客會造訪,主要消費者為女性,但有些「Head Spa」會提供男性的服務。價格上,40分鐘約5,000日幣(約台幣1,390元)、60~90分約10,000日幣(約台幣2,780元),通常設有獨立、半開放包廂,可避開旁人目光盡情放鬆。

這些店家不單只是洗淨頭髮,還提供頭髮護理(有的會加入優格、膠原蛋白、蜂蜜髮膜等營養素)、 頭皮深層清潔、頭部穴道按摩、印度阿育吠陀大腦按摩、峇里島的頭部沐浴、高濃度碳酸Head Spa、超音波Head Spa等;有些店還會強調促進頭髮增生、提神放鬆、抗老、拉提臉部、瘦臉及改善疏髮掉髮、毛髮水分不足等。日本大阪髮廊「head spa salon colon:」洗頭時,還提供頭髮護理等多項服務。(圖片提供/田口健一)

新加坡:洗髮價格視造型而定

新加坡網紅Sylvia表示,新加坡髮廊的洗頭只求清潔頭髮,常只會倒洗髮精、抓兩下、沖完水就結束,過程之快可少於10分鐘。

一般人不會為了洗頭跑到髮廊,通常需要特別造型才會去。嚴格來說,洗頭價格來自當次造型難易度,洗髮只是造型前的清潔,最基本洗加剪都要50新幣起(約台幣1,100元),很多人為求省錢,會去快速剪髮小店,少掉洗髮、造型,價格下殺至少2折。圖為新加坡髮廊外觀。(圖片提供/Sylvia)

越南:慣用指甲抓洗頭

來自越南、在台灣開設美甲美睫紋繡坊的老闆艾玲分享,越南髮廊洗頭通常會用指甲而非指腹幫客人抓頭,對台灣人來說,可能覺得痛且不習慣。

特別的是,來到越南髮廊洗頭常結合洗臉服務,價格只要台幣50~60元,由於便宜、越南人非常喜歡去,每天上髮廊洗頭的人也不少,有的髮廊甚至會加用小黃瓜敷臉,價格約台幣100~150元。另外,越南還有專門幫男生洗頭的髮廊,除了洗頭、洗臉、敷臉,還有剪手&腳指甲、掏耳朵等服務,價格約台幣300元以上。

菲律賓:3分鐘速戰速決

亞洲青商會理事林南宏表示,菲律賓的洗頭分為「Wash Only」、「Wash and Blow Dry」,如果要吹乾須另外付費。到髮廊洗頭經常是躺好後,設計師會用冷水直接沖濕頭髮、用洗髮乳搓洗,不到30秒直接開冷水沖掉泡沫,此時就會說完成了;時間依髮廊而定,最久大多洗不到3分鐘,最快可能只有10秒。

有趣的是,菲律賓很多人不喜歡吹乾頭髮,常見當地人頂著濕漉漉的頭在路上走,林南宏認為,或許也是天氣熱很快乾的關係,大家自然就不那麼在意是否有在髮廊吹乾了。


看更多>>
【曼谷版《米其林指南》!星級街頭小吃「泰」誘人】
【英國人愛在地鐵上看書?!其實是因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