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泡水能緩解便秘、助美白?醫師:「這類人」不適合喝

文/記者萬玟伶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5/16 06:00

網路傳言喝氣泡水能消除疲勞,可能只是因為裡頭含有的二氧化碳刺激味蕾、暫時醒腦,無法真正消除勞累。(記者陳宇睿攝)

氣泡水因其口感和汽水相似,又沒有汽水高糖、高熱量的負擔,而成為現今飲料市場的新寵!然而,網路上也有不少傳言,表示喝氣泡水還能解便秘、中和乳酸消除疲勞,但是真的有這麼神嗎?

謠言1:氣泡水能中和乳酸、消除身體疲勞,進而幫身體調整為鹼性體質?

解答:氣泡水的碳酸是弱酸性非鹼性,況且靠食物調整身體的酸鹼值也是一直以來流傳的謬誤。

有些人喜歡喝氣泡水來醒腦,更有傳言氣泡水能中和乳酸、消除疲勞,打造鹼性體質?民生承安診所家庭醫學科醫師王健宇說:「氣泡水內含有的碳酸是微酸性,並無中和乳酸一說!」

王醫師表示:「食物的確有酸、鹼性之分,但醫界強調人體並沒有酸性、鹼性體質,更別說靠食物來調整身體的酸鹼平衡了!」他解釋,一般人血液的酸鹼值介於7.35到7.45之間、呈微鹼性,在身體代謝後,酸鹼值會稍有浮動,但身體會自動平衡。「如果真的變成酸性或是鹼性體質,就代表負責平衡的系統無法正常運作,恐罹患酸中毒或鹼中毒!」

至於提神醒腦的功效,或許是因為氣泡水內含的二氧化碳刺激味蕾帶來一時清醒,無法真正消除勞累。

謠言2:喝氣泡水可以促進腸胃蠕動、緩解便秘?

解答:沒有明確的研究證實能緩解便秘,且腸胃不好的人,反倒可能造成胃脹氣、胃食道逆流。

氣泡水是把二氧化碳壓縮在水中,王健宇認為對於腸胃不好的人來說,反而容易造成胃脹氣、胃食道逆流,也無法明顯促進腸胃蠕動。他解釋常見的便秘原因是「水喝太少」,有些人以為氣泡水能幫助排便,其實是因為自己喝氣泡水的量喝到足夠軟化糞便、進而好排泄而已,喝一般的水也一樣。

奇美醫學中心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謝秉欣說:「氣泡水在體內會釋放出碳酸氣體,導致胃部膨脹、刺激胃腸蠕動,『或許』可以改善便秘。」然而以氣泡水改善便秘的研究,仍欠缺足夠證據。謝秉欣補充:「飲用300c.c.以上的氣泡水時,可能產生顯著的胃部膨脹,也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或胃部不適。有便秘的人或許可嘗試,但別喝過量,也不宜對氣泡水有過高期待。」

下一頁:氣泡水助美白?能夠緩解孕吐?醫師這樣說...

 

想利用氣泡水幫助消化、緩解便秘?醫師提醒最好別有過多期待!(記者陳宇睿攝)

謠言3:氣泡水的高透氧性可防止皮膚水分流失,因此具美肌與美白效果?

解答:氣泡水不能幫助皮膚防止水分流失,也不能減少黑色素生成或加速代謝。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說明,人體約70%是水分,皮膚角質層能防止水分散失,其作用主要來自角質細胞與細胞間脂質眾多結構的交互作用,才能讓皮膚完成防止水分流失的任務。「氣泡水含有的二氧化碳,與人體皮膚的障蔽功能無關,因此能夠藉由氣泡水達到防止水分流失的功效實為無稽之談!」

至於能否靠氣泡水美白?鄭百珊解釋,想要讓肌膚變白皙必須要減少黑色素的生成,例如防曬;或者是加速黑色素的代謝,則須藉由藥膏或雷射,而氣泡水並無以上作用。

謠言4:孕婦喝氣泡水能夠緩解孕吐?

解答:可能會依不同身體狀況或飲用不當,反而造成更嚴重的孕吐!

氣泡水對孕吐緩解的效果可能不是每位孕婦都有效!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主治醫師徐英倫表示,氣泡水大多為冰水,可排除孕婦孕期容易出現的口腔異味,確實有益處。然而,根據一篇2015年美國心臟科期刊的研究指出,氣泡水會減緩胃部的蠕動,因此氣泡水可能延緩胃排空,加上二氧化碳氣體的增加,使胃部脹氣,喝太多或空腹喝反而更容易惡化孕吐,想倚賴氣泡水緩解孕吐的媽媽們,可要三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