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好料》淡水滬尾有「三炸」 美味滿足在地人

文/記者陳心瑜  攝影/記者陳心瑜
2018/03/13 08:30

滬尾小吃招牌菜「三炸」五香肉捲、紅燒肉和炸油豆腐。(記者陳心瑜攝)

新北市淡水區中山路的巷口,有處深受當地人、大學生喜愛的深夜食堂,從下午5點一路開到凌晨三點的「滬尾小吃」,不管現代人忙到多晚,都備著好料在巷口守候。滬尾小吃除了台灣小吃常見的滷肉飯、餛飩麵,內行人還會點一套「三炸」,指的是炸油豆腐、五香肉捲和紅燒肉,一次滿足。

老闆娘黃吟驊在國民美食雲集的建成圓環長大,長大後,工作也離不開吃,國中畢業後,她和哥哥一起開便當工廠,但客戶忠誠度低,且每個月收一次帳,常常難周轉,乾脆收掉。黃吟驊婚後和丈夫流浪到淡水,開了間「滬尾小吃」,一開18年,到底賣什麼?黃吟驊說,賣大家喜歡吃的菜,也煮自己喜歡吃的。休假時,她也是到處去找好吃的。

滬尾小吃菜色豐富,除了基本款滷肉飯、餛飩麵和下水麵等,店內還有古早味的五香肉捲、紅燒肉、鮮炸蝦仁和三色蛋。

黃吟驊說,其實店裡的菜式並不特別花俏,但就是用料新鮮,做工實在,蛤仔湯滿滿蛤蜊,一碗只要50元,虱目魚湯也都細心地去了刺。還有很多客人過生日時,會來這裡外帶豬腳麵線,再點上沙魚煙、豬心和豬腸等,老闆娘會幫你組成一盤氣派的拼盤,保證賓主盡歡。

滬尾小吃選在星期一公休,「跟著市場休」,因為所有食材都是黃吟驊每天上菜市場親自挑選,至於店裡忙碌,為何不要請廠商送來就好?黃吟驊解釋,廠商送來店裡,萬一她不滿意,廠商也沒有其他貨給換,還是自己挑選、比較才會放心。

黃吟驊說,自己最得意的菜就是五香肉捲,選用台灣本地手工豆皮,內餡有豬肉、魚漿和洋蔥,和入五香粉、胡椒粉和糖,細細攪拌,最後豆皮把餡料捲起、炸熟,就能美味上桌,蘸上甜辣醬、蒜味醬油,更加提味。

喜愛古早味的老饕必點的還有紅燒肉,老闆娘選用五花肉和腰內肉,均衡瘦肉與肥肉的口感,以胡椒粉和香菇粉調味,下鍋炸酥再切片上桌,肥腴適中,配什麼都對味。

而另一招牌三色蛋,用皮蛋、鹹蛋和雞蛋製成,因為蒸蛋耗工耗時,黃吟驊說,每個禮拜只有三天吃得到,饕客想吃得靠運氣了。

滬尾小吃的鮮炸蝦仁和炸土魠魚。(記者陳心瑜攝)

滬尾小吃招牌菜「三炸」五香肉捲、紅燒肉和炸油豆腐。(記者陳心瑜攝)

滬尾小吃在淡水區中山路,介於路邊攤、小吃店間的隨興。(記者陳心瑜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