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樂收藏王就是她!2萬件珍品塞滿屋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3/08 06:00

可樂黎/收藏資歷:餘20年,收藏數量:約2萬件。(記者陳宇睿/攝影)

1886年誕生的可口可樂,充滿魅力的紅底白字LOGO,配上充滿氣泡的沁涼滋味,可說是「紅」遍全世界。不過你知道嗎?除了經典紅色罐裝的可口可樂,市面上竟然還曾出現過綠色可口可樂、「鳳梨瓶可樂」、以及曾登上米蘭時尚伸展台的限量設計曲線瓶。

可口可樂如今不只躍升全球知名飲料品牌,其瓶罐與周邊商品身價,也隨著品牌知名度水漲船高。可口可樂收藏者「可樂黎」,收藏資歷餘20年,相關收藏品數量超過2萬件。走進她的紅色可樂屋,可發現其中不乏市面上稀有的開廠瓶、紀念瓶。

紅色可樂屋 帶來滿滿活力&希望

走進可樂黎位於北投巷弄的家,不禁讓人驚呼連連!收藏資歷超過20年的可樂黎,把住處打造成一間洋溢熱情色彩的紅色可樂屋。放眼所見,從日常用品、電話、音響、沙發、時鐘,到她精心呵護、在櫥櫃中分門別類擺放的各式可口可樂紀念瓶與周邊商品,每件收藏,她都能如數家珍地說出背後的故事與歷史。

可樂黎笑說,一開始也沒想過自己會一頭栽進可口可樂的收藏世界,最初只是純粹喜歡紅色物品,常隨手搜集喝完的可口可樂瓶罐自娛。「直到921地震那年,我才開始真正大量收藏可口可樂!」可樂黎回憶,當年地震給她帶來極大心理創傷,直到發現自己收藏的可口可樂瓶罐,逐漸可堆疊出一面熱情的紅色可樂牆,明亮的色彩彷彿可帶給人活力與希望,也讓她逐漸找到新的生活重心,幫助她走出天災陰影。自此,可樂黎開始專心收藏可口可樂瓶罐與商品,研究每件可口可樂商品背後的故事與意義,讓可樂收藏延伸到生活中每個角落。

在家開同樂會 紅色魔力渲染親友

在可樂黎的紅色小屋,可發現櫥櫃中擺滿各種樣式的可樂玻璃瓶、鐵罐、鋁瓶,其中不乏全球僅少數人擁有的特殊開廠瓶、紀念瓶、奧運瓶,還有她排隊超過12個小時才搶到的100週年限量可樂瓶。可樂黎說,自己平時最大興趣就是邀請親友和同好到家中參觀收藏,大家席地而坐,隨意把玩、討論藏品,甚至可以在她設計的「可樂罐簽名牆」上簽到留念,氣氛自在歡樂,就好像開同樂會。

而她特別打造的「可樂罐主題牆」,還會隨著節日、季節更換不同主題與色彩。可樂黎說,像耶誕節就會換上相關的主題瓶罐,增添節日氛圍,也讓每次來訪的親友感到耳目一新。

擁有約2萬件可樂收藏品的可樂黎,談到對自己意義最特別的一件收藏,不假思索便回答「是在國外唸書的兒子,特別幫我從澳洲帶回來的可樂托盤」。相較櫥櫃裡稀有且限量的珍貴收藏,這件藏品對她的意義,遠超過本身的價值。

對可樂迷而言,入手每件可樂瓶罐的背後,都有獨特意義。而可樂黎不只透過可樂收藏療癒自己,也把這股紅色魔力帶來的歡樂,帶給更多親友。

【有故事的藏品】

2012倫敦奧運紀念瓶(禮盒版)

2012英國倫敦奧運登場時,可口可樂為了替奧運喝采,除了推出多款「奧運款」可樂罐、可樂瓶,還特別設計這款高21cm的限量禮盒組。鐵桶共分紅、黑、灰3種顏色,分別代表可口可樂Coke、Zero、Diet,桶身外觀也使用代表奧運五環的紅、藍、黑、綠、黃和白色設計,整體視覺鮮明亮麗。完整禮盒內裝有玻璃瓶可樂1瓶和杯子1個,當時全英國僅限量推出700套,相當珍貴。

2012倫敦奧運紀念瓶(禮盒版)(記者陳宇睿/攝影)

米蘭可口可樂時尚設計瓶

先生從事服裝紡織工作的可樂黎,對這款充滿時尚感的可樂瓶情有獨鍾,形容「帶有曲線的可樂瓶,有如化身伸展台上的麻豆,穿上設計師的華麗衣裳!」她表示,這組可口可樂瓶是2009年9月米蘭時裝週,可口可樂Light與米蘭市政府合作推出的設計瓶。

8款瓶身造型,分別出自義大利8家時尚品牌的設計師之手,將品牌經典元素和可樂瓶巧妙融合。如FENDI為著名的彩色Logo(前排左一)、VERSACE維持一貫華麗風格(前排左二)、Blumarine則融入代表性的優雅玫瑰圖案(前排右一)。

米蘭可口可樂時尚設計瓶(記者陳宇睿/攝影)

2014巴西世界盃紀念鋁瓶

這組迷你紀念瓶一組共有20款圖案,瓶身材質為鋁,是可口可樂為了慶祝2014年6月份在巴西里約開踢的「FIFA世界盃」推出的紀念套組。迷你鋁瓶上的圖案靈感,來自阿根廷、日本、巴西、俄羅斯及卡達等過往及未來舉辦國的國旗。最有趣的是迷你鋁瓶內沒有汽水,且只要使用專屬APP掃瞄瓶身的QR Code,上頭的圖案就會變成動畫。

 

下一頁:更多藏品在這裡

可口可樂復古點唱機

這款落地型復古點唱機音響重達20公斤、高約100公分,外觀復古,但功能相當強大,不但可播放CD,還可當收音機和手機外接喇叭。

可樂黎說,最特別的是播放音樂時,機身設置的霓虹燈會發出白、粉、紫、藍、綠等多色燈光,她平時最喜歡關上燈,邊播放音樂、邊享受「燈光秀」,有如置身美式酒吧。而這款點唱機目前市面已絕版,相當稀有。

可口可樂復古點唱機(記者陳宇睿/攝影)

可口可樂桃園開廠瓶

可樂黎說,俗稱「鳳梨瓶」的玻璃瓶,是1998年4月1日可口可樂桃園廠開廠當日推出,瓶身由鳳梨和鯉魚圖案構成,含有「好運旺旺來」及「年年有餘」的吉祥寓意。

其珍貴之處在於這款收藏為台灣首度推出的自製紀念瓶,且僅在工廠完工時少量發行,通常只有參加開幕儀式的嘉賓擁有,是不少可樂迷眼中的「極品」。

可口可樂桃園開廠瓶(記者陳宇睿/攝影)

可口可樂100週年限量紀念鋁瓶(德國版)

這款鋁瓶是可樂黎收藏的可樂瓶罐中,最「巨大」的一款。是2015年可口可樂上市100週年,由德國出版的限量紀念鋁瓶,瓶身高達60公分,約是一般寶特瓶裝可樂瓶的2.5倍高。可口可樂100週年限量紀念鋁瓶(德國版)(記者陳宇睿/攝影)

英國皇家婚禮紀念瓶

1981年在英國發行的皇家婚禮紀念瓶,瓶身印有醒目的英國國旗,外型較一般曲線玻璃瓶矮胖。

這款為紀念英國查爾斯王子與平民出身的黛安娜結婚,又被暱稱為「黛妃瓶」。其造型和圖案是可口可樂公司當年為了這場世紀婚禮宴席設計,也因意義特殊,是可口可樂收藏者必收的經典紀念瓶之一。

英國皇家婚禮紀念瓶(記者陳宇睿/攝影)

如何加入可樂收藏世界?

可樂黎介紹,可樂收藏大致可分為玻璃瓶、金屬罐、周邊商品3類。至於主要收藏途徑可分為「親友代購」、「同好交流」、「網路買賣」等。

「親友代購」主要針對只在某特定國家或地區推出的限量款,可委託國外親友幫忙買回;「同好交流」則是可口可樂收藏迷之間互相交流藏品,互補有無,如台灣規模最大的相關臉書社團「Taiwan Coca-cola collector club臺灣可口可樂收藏俱樂部」,就是同好交流的主要平台。最後是「網路買賣」,像eBay、Yahoo!拍賣、淘寶、蝦皮等,都有不少藏家在網上出售相關商品。

不過,可樂黎也提醒,玻璃可樂瓶可能存在「回充」問題,也就是最早出廠時瓶中的可樂液體早已流失,是經由事後人工裝填可樂,再重新蓋上蓋子出售,若傾向購買「原汁原味」,入手前可以多問清楚。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