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弄花、玩活版印刷 吳氏一家人的「無事生活」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8/03/03 06:00

吳氏三姊妹&吳國賢/店主。吳氏三姊妹:大姊曉慧(圖後左)、二姐曉貞(後右)、小妹曉柔(前左)以「無事三姊妹」自稱,原本3人都有不同的工作,後來決定發揮各自的專長領域,將傳統文雅生活實踐,分享給更多人,更將父親吳國賢(前右)擅長的活版印刷成為店內特色之一。(記者臺大翔/攝影)
與一般街道無異,台北市吳興街上的店鋪大多以服務在地居民為主,但結合茶道、花藝與活版印刷的「無事生活」,卻讓平凡的街道有了意思。

談起開店的原因,大姊曉慧提到,從她開始每個姊妹都進行了兩年的壯遊,曉慧在國外才感受到「自己國家的文化到底是什麼」的衝擊。小妹曉柔自學生時代開始學習花藝,受大姊影響,在花藝上也偏向以東方元素的手法呈現,壯遊後採自由接案,承接花藝活動與客製訂花等服務。而二姊曉貞則醉心傳統茶藝,以參加文化節與受邀舉辦茶道、花藝展演教學的形態運作,並曾受邀至國外展演,呈現台灣茶藝文化。

兩年前有感於需要固定場所進行文化藝術推廣,故進駐現在的店址,以吳氏三姊妹的諧音與禪宗「無事」的意念結合做為店名。她們還花了一番功夫,說服父親吳國賢將從事一甲子的活版印刷成為店裡的一部分,讓年輕人有機會接觸活版印刷,提供訂製與教學。吳國賢每週五下午固定駐店,並定期開課,若是吳國賢恰好不在,也能以現有的器材體驗簡易活版印刷,自印有趣小物。

而店外的草木茂盛的景象,也暗示了花藝在店裡也佔有一定分量,除了可以接受預訂之外,若是恰好碰到曉柔在處理花材,也能稍加討論簡易客製。平日固定舉行花藝課,店內空間也以曉柔的花藝作品布置,呈現東方美學氛圍。店裡面的茶飲,使用生態農法的茶葉,曉貞也提到「泡茶中可以感到寧靜」,這是她希望透過茶藝帶來的平和氛圍。此外,店裡地下一樓的空間,每個月都會舉辦文化相關的主題活動。

有了店面的三姊妹,生活中看起來已經脫離了「無事」,但曉慧說,「無事」在禪宗的意念不是真的沒事,指的是「很忙,但心裡沒有罣礙」,而她們正落實了這樣的生活。

地下一樓的空間方正,不時會舉辦展覽與講座。(記者臺大翔/攝影)

除了每週五之外,若吳國賢有空,也會不定時在此製版。(記者臺大翔/攝影)

韶音烏龍茶(前)/內用380元(壺)、韶音烏龍茶/1,500元(茶葉75g)。來自宜蘭的韶音烏龍茶以自然生態農法栽種,帶有蜜桃香氣,茶湯入口滑順;茶葉的外包裝(圖中白色包裝)以店裡的活版印刷印製。(記者臺大翔/攝影)

客訂花束/價格依造型與花材而定,此束2,500元。店裡除了提供花藝課之外,也接受客訂花束外送服務,造型與花材都可以與店家事先討論。(記者臺大翔/攝影)
DATA
電話:(02)2720-5070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461號
資訊:13:00~20:00,週一、二休。店內茶低消為每人250元,需加收1成服務費。每月第二週日上午茶藝課、每月最後一週六下午印刷課、每月最後一週三、日下午花藝課,其餘課程可以諮詢。
FB︰無事生活 Letterpress Tea Hous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