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視力有可能?改變習慣、吃對食物矯正你的「惡視力」

文/記者張嘉渝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8/28 13:15

想要逆轉視力,不妨試試視力保健撇步!(記者陳宇睿/攝影)

人生無法重來,視力卻可以逆轉嗎?18歲以下的青少年,眼睛尚未完全發育成熟,容易因為用眼過度造成假性近視,是較有機會逆轉近視的族群。而18歲以上的成年人,因為用眼過度疲勞,所產生輕度的假性近視(1、200度以下)有機會可以恢復,太深的近視則無法恢復;40~45歲輕度老花(100度以下)的人,照著醫師分享的視力保健撇步,想要逆轉視力不無可能!

調整日常生活習慣

閉眼、熱敷︰當因專注閱讀、眼睛肌肉收縮,而覺得眼睛很痠、無法對焦時,林怡汝表示,可透過閉眼休息讓眼睛肌肉獲得放鬆。

TIPS:閉眼時敷上溫熱毛巾,可讓眼睛肌肉更放鬆。建議平常閱讀30分鐘,即可閉眼休息。以溫熱毛巾熱敷,可讓眼睛肌肉更放鬆。(記者陳宇睿/攝影)

午睡手枕對位︰中午趴睡時,林怡汝建議手枕在額頭位置,不要壓到眉骨以下的部位,避免壓迫眼球、睡醒眼睛看不太清楚。

正確時間就寢︰林怡汝表示,眼睛必須配合人體生理時鐘才能達到充分休息,在白天睡覺的人,即使睡眠時間充足,眼睛仍會感到疲勞,建議在晚上11點就寢,並睡足6~8小時。午睡時,建議手枕在額頭位置,避免壓迫眼球。(記者陳宇睿/攝影)

藉運動和按摩舒緩

看遠看近︰凝視窗外遠方的1個定位點1分鐘,接著花1分鐘慢慢看近到眼前30公分處,再凝視遠方,如此重複3回。此眼球運動可訓練老花者的對焦反應速度,對近視者而言則可讓眼睛肌肉放鬆、消除疲勞。另也可每天打羽球或桌球30分鐘,藉由看球的遠離與接近,達到相同效果。

TIPS︰老花者在看眼前30公分處,需先等待、使眼球對焦,待看清楚30公分處後,再凝視遠方。藉由看遠看近,可讓眼睛肌肉放鬆、消除疲勞。(記者陳宇睿/攝影)

按摩︰林怡汝表示,眼睛很疲勞時,周邊肌肉(包括太陽穴的顳狀肌、眼頭、眼眶骨上的肌肉)、肩頸會透過用力,來幫助眼睛放鬆,導致頭部有如戴著緊箍咒合併產生頭痛、眼頭不自覺皺眉、肩頸痠痛,因此可用食指指腹旋轉推壓按摩太陽穴、眼頭的睛明穴、絲竹空穴,眼眶骨周邊穴位各3分鐘,或以溫熱水蓮蓬頭左右肩頸各沖1分鐘,使眼睛放鬆。

TIPS︰若以坊間眼部按摩機取代食指推壓按摩,必須小心使用震動功能,避免視網膜剝離、破洞。小提醒:轉動眼球其實對放鬆眼睛肌肉沒有幫助,且若轉動速度太快,反而會有視網膜剝離、破洞的可能。適度推壓、按摩眼睛周邊穴道,可使眼睛放鬆。(圖片提供/林怡汝)

 

下一頁>>吃對食物 讓你雙眼亮晶晶

 

 


配合飲食補充營養

葉黃素︰林怡汝分享,攝取富含葉黃素的深綠、黃色、橘色的蔬果,如地瓜葉、芥藍菜、菠菜、綠花椰菜、南瓜、胡蘿蔔、番茄、柳丁等色彩鮮豔的蔬果,或葉黃素營養補充品,可阻抗並減少3C藍光對眼睛產生的不適感,使眼睛較不易感到疲勞。

蝦紅素︰林怡汝表示,食用蝦紅素錠或磷蝦油,因其富含自藻類萃取而來的蝦紅素,可使眼睛血管舒張、增加血液循環,使眼睛較不易感到疲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