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民宿藏奧運夢!「女子自行車隊」選手帶遊單車秘境

文/記者廖聿偉 
2018/09/26 10:30

企業家無償贊助兩棟透天厝當作車隊訓練基地,其餘空間則用來經營民宿。(車隊提供)

Liv自由車隊 目標2020年

宜蘭女子車隊的歷史溯源自2008年,當時37歲的車手黃章桐選擇褪下車衣,轉任教練繼續圓自由車夢,並在家鄉成立「宜蘭培訓隊」,2014年和捷安特合作,組成全台唯一女子車隊,陣中4名車手何翊慈、陳姿吟、周璇和葉羽霜成績突飛猛進,2017年更大放異彩,全運會陳姿吟拿下公路賽金牌,何翊慈在登山車越野賽拿下銀牌,周璇和葉羽霜在國際賽也都有亮眼成績,教練黃章桐目標放眼2020年,有信心能在東京奧運奪牌。Liv宜蘭女子自由車隊是全台唯一女子車隊。
(車隊提供)

BikeTea超Q珍奶 喝茶助圓夢

為了籌措「圓夢基金」,Liv宜蘭女子自由車隊教練黃章桐於去年七月開設「Bike Tea茶水攤」,並安排選手在訓練後和課餘,負責賣手搖茶,車隊經理李嘉慈表示:「自由車選手面臨最大的困境,就是大學畢業後就業困難,所以我們鼓勵車手自行創業,也培養第二專長,賺取零用金。」而今年過年李嘉慈決定茶水攤不打烊,讓年假來宜蘭度假的車友,也能有地方休憩、喝飲料。

被隊友公認為「店花」的周璇,最常負責在外場販賣手搖杯,甚至有客人專程來找她買茶。而陳姿吟則化身為「珍珠達人」,經過前期多次失敗,在反覆嘗試後,煮珍珠的火候和時間已能控制得恰到好處,煮出來的珍珠超級Q,連老闆娘都讚不絕口。Bike Tea(車隊提供)

陳姿吟負責煮珍珠。(車隊提供)

招待所大受歡迎 賺經費學經驗

為了資助車隊龐大的的開銷,有匿名企業家無償贊助兩棟透天厝,當作選手的訓練基地,其餘房間則當作民宿,供旅客入住,收入全數交給車隊當訓練和比賽基金,車隊也安排選手負責打掃、清理,學習飯店經營和管理,也賺取學雜費。招待所雖開張沒多久,已受到熱烈歡迎,平日特價最低1,200元,包棟13,000元,訂房幾乎都要提前一個月,過年期間雖然價格提高,仍是一房難求。招待所入口就是宜蘭女子車隊的宣傳牆,也是周璇(左起)、陳姿吟、葉羽霜和何翊慈的榮譽牆。(記者廖聿偉攝)

整理房間的工作並不輕鬆,何翊慈除了負責打掃外,也要管理旅客的訂單,她透露,「初期都要打掃很久,可能兩間房就花上一兩個小時,還因此耽誤到練習時間,經過幾個月的訓練,已能迅速地整理完一整棟。」陳姿吟曾在打掃時發現情侶激情後留下的物品,她害羞地說,「看到時有點傻眼,只好戴很多層手套來清理,不過我們的旅客大部分都很有禮貌,房間都不會太亂。」車隊戰利品當裝飾。(記者廖聿偉攝)

車手創作的油畫。(記者廖聿偉攝)

招待所內隊員訓練室。(車隊提供)

自由車秘境 安農溪車道適合一家人

宜蘭女子自由車隊特別推薦在地的單車秘境,位於宜蘭三星的安農溪自行車道,起點從歪仔歪橋出發,終點到水源橋,總長約13公里,路程平緩少上坡,沿途能欣賞田園景色、河畔風光,經過分洪道還能看到白鷺鷥,很適合全家人一起騎乘。宜蘭招待所(車隊提供)

店家資訊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