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菜會致癌?熱菜冰了容易壞?營養師這樣說...

文/記者邱璟綾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2/23 09:00

迷思1>>吃隔夜菜會致癌?

營養師林世航指出,吃隔夜菜最大的問題就是營養價值相對現煮的料理稍微較低,在加熱或烹煮的過程中,維生素C都會減少,但減少的部分可以從生鮮蔬果或現煮的餐食中補足,因此,只要食物本身沒有腐敗,在減少剩食的目的下,他認為大家可以安心食用隔夜菜。

這樣做才健康>>
食用前先分裝

如果煮太多或吃不完,建議在食用前先分裝,就不必餐餐大動鍋鏟、反覆加熱。營養師林世航建議,盡可能在食用前先分裝,不要養成吃剩的再裝一盤的習慣,雖然剩菜混裝一盤不會導致食材汙染,但會影響口感與味覺。

烹煮前要徹底加熱,不要直接吃冷食

林世航常被問到「隔夜菜是否會流失營養?」他解釋,隔夜菜在加熱的過程中,營養成分與剛煮好的料理相比確實較低,尤其維生素C會在冷藏與加熱的過程中流失,但三大營養素「碳水化合物」、「油脂」與「蛋白質」不會減少。

但隔夜菜在保存期間,可能因為保存不當而產生些許細菌,因此食用前應該要徹底加熱,不要從冰箱拿出來後直接吃,就能減少隔夜菜可能伴隨的健康風險。

迷思2>>熱菜放冰箱容易壞?

「熱菜冰了容易壞」是民眾對隔夜菜最常見的迷思,營養師林世航表示,把菜放冷再冰,反而增加細菌滋生的風險,建議剩菜可趁熱直接冰入冰箱,若擔心冰箱老舊、耐受度不高,可以把隔夜菜在室溫中降溫至攝氏60度左右再放入冰箱(約莫是手指觸摸會感覺燙但不至於燙傷的程度),因為一旦低於攝氏60度,就會進入細菌快速滋長的溫度範圍,因此快速放入冰箱降溫才是正確保存剩菜的方式。

這樣做才健康>>
保鮮膜不要直接接觸食物

許多家庭主婦為了防止隔夜菜食物味道混雜,習慣使用保鮮膜隔離菜色,但市面上的保鮮膜多使用PVC(聚氯乙烯)或PE(聚乙烯)材質,若接觸到食物又經過加熱,可會導致塑化劑汙染。林世航建議使用可加蓋的保鮮盒保存食物,若不得不使用保鮮膜時,選用具有耐熱效果的產品,且避免保鮮膜直接接觸到食物的表面。

剩菜不要超過3天

隔夜菜因保存過程可能增加細菌滋生的機會,建議在冰箱放1天即要吃完,最多不要放超過3天,確保食物在保存與加熱的過程中,依然能有食材的美味。

林世航表示,隔夜菜的重點應該是減少剩食、不浪費,民眾無須因為擔心隔夜菜可能流失營養,就倒掉剩菜,如果真的想避免隔夜菜可能伴隨的各種風險,最好的方式還是抓準食材分量,減少任何浪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