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苦等「旅蛙」回家!與青蛙同居吧~

文/記者李惠洲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2/21 13:09

打造青蛙的家,一定要有循環的空氣以及流動的水,還有趨水性的植物,如此打造出雨林般的生態環境後,基本上適合多數青蛙生存。

近來風靡台灣的日本手機遊戲「旅行青蛙」,讓許多民眾「為蛙著迷」,這款小遊戲玩法單純,主要是三不五時關心青蛙是否在家或是出門旅行,幫青蛙準備食物、行李、等待牠回家。美特生態館館長陳佩甫表示,其實,現實生活也有不少人把青蛙當寵物來養!不過,屬兩棲類的青蛙,需要乾淨無汙染的環境才能生存,所以打造一個「青蛙的家」生態鏈,顯得相當重要。

陳佩甫提及,打造青蛙的家需要注重以下三大重點。首先,青蛙不喜歡陽光,所以喜歡躲在陰暗處、濕度高的環境;且因為青蛙逐水而居,需要相當乾淨且無汙染的水質,否則需遷徙或容易死亡;最後,養殖真正的青蛙,可不像旅行青蛙遊戲中跟人類一樣,吃些鹹派等美食!肉食性的青蛙主要食用小昆蟲或幼蟲、成蟲,像是蒼蠅、蟋蟀等。

營造青蛙的家不單只是拿一盆玻璃缸就可以養殖,若沒有營造適當環境,到了夏天青蛙就會感到悶熱、甚至死亡,因此玻璃缸內需具備空氣循環及水源流動,再加上耐水性的水生植物行光合作用,才能打造一個雨林般的高濕度生態環境,讓青蛙快樂居住。

台灣的中國樹蟾,由於體型迷你、可愛,是常見的入門「寵物蛙」。

南美洲蘇利南角蛙,因為外型特別「有型」!深獲蛙迷喜愛。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