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甜蜜調飲~Mocktail無酒精也沉醉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2/10 06:00

這個情人節不妨動手調製以茶湯和果汁為基底的「Mocktail」,用甜蜜風味替兩人戀情加分!圖左為「東方的禮物」,右為「火紅的愛戀」。(記者陳宇睿/攝影)

甜蜜蜜的西洋情人節即將到來,想替感情增溫,只要透過風味繽紛、口感甜蜜的Mocktail調飲法,動手替另一半調製一杯情人節專屬甜蜜飲品,讓人無酒精也陶醉!

Asia 49亞洲料理及酒廊調酒師Anderson黃建義說,「Mocktail」看起來像雞尾酒,其實是不含酒精的「類雞尾酒」調飲,是一種仿製雞尾酒(Cocktail)做法的混合式調飲。不同於雞尾酒使用酒精為基底,Mocktail以茶湯或果汁混搭,並常以水果、蜂蜜、鮮奶油、糖、香草、蘇打水為素材。

Anderson表示,風味較為強烈、濃郁的茶湯,像是伯爵茶、鐵觀音,適合搭配鳳梨、檸檬等較酸的水果;較清淡的茶湯,如包種茶、碧蘿春、早餐茶、花茶,則適合與蘋果汁等清爽的果汁混搭。

示範調飲1>東方的禮物

材料:包種茶葉10g、白巧克力塊20g、紅地瓜半顆、牛奶200ml、砂糖約地瓜泥一半量

1.取包種茶葉加入150~200ml熱水,沖泡成包種茶湯。取白巧克力塊放入茶湯中,攪拌至白巧克力完全溶化。

2.將白巧克力茶湯,以濾網濾掉茶葉、倒入雪克杯中,並將雪克杯放入裝滿冰塊的容器裡隔冰降溫,持續攪拌5分鐘,備用。

3.取紅地瓜削皮切塊,以中小火煮約5分鐘至軟後,倒入果汁機,依地瓜與水1:5比例加水,打成泥狀。最後依地瓜泥與砂糖2:1比例加糖,再和牛奶混合攪拌,即成「紅地瓜糖漿」。取紅地瓜糖漿約30ml倒入玻璃杯中,接著取白巧克力茶湯約150ml,加入杯中與紅地瓜糖漿拌勻即完成。

Plus!加分裝飾

可將另一半未用的紅地瓜切3~4小塊,以中小火煮熟後,用竹籤串起,放置杯緣裝飾。另可擠上鮮奶油、撒上包種茶葉,增添風味與視覺感。紅地瓜亦可使用市售現成蜜地瓜切小塊裝飾,風味更佳。

示範調飲2>火紅的愛戀

材料:紅龍果半顆、葡萄柚1顆、檸檬1顆、伯爵茶葉10g、馬茲卡邦起司1小匙、 無糖優格100ml、蔓越莓汁30ml、鮮奶油30ml、砂糖約茶湯一半量

1.將紅龍果切塊,葡萄柚、檸檬對切並榨汁。取約200g紅龍果塊、120ml葡萄柚汁、15ml檸檬汁倒入杯中,備用。

2.取伯爵茶葉加150~200ml熱水泡開後,依茶湯與砂糖2:1的比例放糖,小火煮約15分鐘至濃稠狀,即成「伯爵茶糖漿」。接著將伯爵茶糖漿與步驟1混合果汁倒入果汁機,打勻備用。

3.取無糖優格、蔓越莓汁、鮮奶油、馬茲卡邦起司混合拌勻,製成蔓越莓優格醬。
將步驟2混合液體倒入寬口香檳杯,再以湯匙挖取步驟3蔓越莓優格醬,在表面鋪上一層當奶蓋,即完成。

Plus!加分裝飾

可將另一半未用的紅龍果切一角,以竹籤串起放杯緣裝飾;另可將削下的葡萄柚皮,切成細長條狀並切出一開口,掛在杯緣裝飾。

 

※此次示範皆為1人份;準備材料皆可在傳統市場、水果行、超市購得。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