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賣菜、晚上辦趴?新竹東門老市場變身文青新據點

文/記者簡亭宇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2/22 08:00

 

哪裡的市場白天賣菜、晚上辦趴?答案正是位在新竹的「東門市場」。於日治時期在新竹市東區中正路一帶興建的東門市場,是新竹第一座擁有手扶梯的市場,也曾為全台最大市場,當時繁榮盛況可比擬為新竹的「信義區」,這個隨年代演變曾一度沒落的老市場,近年由市府投入市場活化,透過與清大合作創建「東門青年基地」,吸引一群年輕人在此創業,陸續進駐新式店家,讓老市場恢復生機,逐漸成為當地年輕人的新潮聚會場所!

東門市場昔與今

約於日治時期興建的東門市場,位於新竹市東區中正路、中央路交界處,此地是新竹第一座擁有手扶梯的市場,也曾為全台最大市場,但隨著年代的演變逐漸沒落,直到2016年10月市府投入市場活化,與清大合作創建「東門青年基地」,支持青年在此創業,才讓東門市場恢復生機,引領年輕人來此重新認識市場。外觀老舊的市場大門,走進去卻別有洞天。(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只有些特色彩繪,更有著許多新駐的特色店家值得來探訪。(記者陳宇睿/攝影)

風格店家跟著逛>>
Coffee SHOT 珈琲夏特

循著昏暗的市場側門,會發現點著一盞明亮溫暖燈光的咖啡小店,那正是珈琲夏特,是間由4位年輕上班族共同開設的「業餘」咖啡店,因此平日營業時間從晚間6點半才開始,適合晚上「貪杯」的客人。主打手沖咖啡的珈琲夏特,雖然提供的飲品品項不算多,但是店家沖煮的咖啡要求自我品質、堅持將每一杯送到客人手中的咖啡發揮到最完美,且店家用簡單的裝潢畫龍點睛地點綴了這個市場老攤位,讓懷舊感瞬間增添許多文青氣息,無論坐在店內哪個角落,都能感受到具有「市場風味」的文藝感。

另外,店家會不定期舉辦講座或活動,例如攝影講座或邀請市場內其他店家共同舉辦電音派對等,藉此展開市場的「夜生活」,讓醇厚的咖啡香在市場內飄散得更遠更廣。專注沖煮的每一杯咖啡,都蘊藏著對市場活化的熱情。(記者陳宇睿/攝影)

咖啡歐蕾(冰)/160元,可自由控制牛奶量調整口味濃度,享受牛奶與咖啡交融的療癒時刻。(記者陳宇睿/攝影)

每日咖啡(冰)/110元,簡單純粹的黑咖啡,最能品嚐出店家的用心與功力。(記者陳宇睿/攝影)

DATA

電話:0983-439-731

地址:東門市場1049號

資訊:週二~四18:30~22:00、週五18:30~23:00、週六14:30~23:00、週日14:30~20:00,週一休

享初食堂

近期才進駐的享初食堂,就位在珈琲夏特旁,是市場當紅炸子雞之一。以日式居酒屋的裝潢概念,呼應這個在日治時期便存在的東門市場,雖然外觀為居酒屋,店家主打商品卻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味「麵線」,這一碗麵線飽含老闆對家鄉的思念與屬於年輕人的創意。
身為台東人的老闆,將家中販賣的麵線味道帶來東門市場,除了傳統口味的大腸麵線,另研發眾多特殊口味,如炸雞麵線、牛肉麵線等,除了做出市場差異,也帶給客人意外驚喜,還不定時會研發「隱藏版」的麵線組合,點餐時記得問問老闆,說不定能幸運吃到菜單外的餐點。新舊交融的美味,讓店家於用餐時段人潮絡繹不絕,經常提早賣完,供不應求的景況,想吃可得盡早!

享初食堂以日式居酒屋的概念改造市場舊攤位,靠近一看會發現賣的居然是正統台灣味!(記者陳宇睿/攝影)

鮮蚵麵線/100元、烤大腸/60元,新鮮的青蚵內有鮮味十足的湯汁,加入麵線中增添海味,再配上肥嫩烤大腸就是加強版的享受!(記者陳宇睿/攝影)

DATA

電話:0925-505-193

地址:東門市場1060號

資訊:週二~五10:00~13:00,週六~日17:00~23:30,週一休,賣完為止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下一頁:更多東門市場必吃美食!

 

曼谷市場

若是想來點異國味,走入新竹東門市場會發現這間賣著酸辣泰國味的小店,在四周緊閉鐵門的走道間,注入一股東南亞活力感,小小攤位吸引不少人排隊,就為一嚐泰式美味。「曼谷市場」雖然賣泰式料理,但口味經過調整,味道偏向台灣人喜好,讓不嗜辣、不耐香料味的人也能輕易嘗試,店內使用食材皆為當天新鮮購買、製作,不添加人工香料,即便是重口味料理,也不會讓人吃到口乾舌燥。
店家首推「椒麻雞腿排」,酥脆外皮與鮮嫩雞肉搭配出完美口感,淋上特製椒麻醬汁,入口令人回味無窮;「芭達雅綜合炸海鮮」更為老饕必點,雖然單看價格和其他餐點相比偏高,但滿滿厚實的海鮮料絕對值得。主打「外帶」的曼谷市場,僅提供少數座位供客人內用,若幸運搶到桌位,即可坐在「新竹第一座市場手扶梯」旁用餐,讓你嘴巴吃著異國味,眼睛欣賞最道地的台灣味。

曼谷市場空間雖然不大,卻充滿特色風情。(記者陳宇睿/攝影)

椒麻雞腿排/120元,表皮炸得酥脆的雞肉,淋上特調椒麻醬汁,令人允指回味。(記者陳宇睿/攝影)

芭達雅綜合炸海鮮/220元,豐盛的炸海鮮每一樣都很肥美新鮮,吃起來相當滿足。(記者陳宇睿/攝影)

DATA

地址:東門市場1074號

資訊:週二~日17:00~23:00,週一休

東市1001

若提及舊市場的夜生活,不可缺少「東市1001」的存在,將原本麵攤老店改裝成新潮酒吧,當調酒師在製作酒品時,還能看到店外面舊市場昏暗景色,可充分感受新舊衝突。讓人覺得有「衝突感」,不限於視覺,連味覺體驗都驚喜!店家本身販售精釀啤酒、各式調酒與泰國蝦料理,還提供了內行人才知道的「東門市場套餐」,大家可從一旁「媽媽的麵店」買傳統麵食,直接端到東市1001搭配啤酒享用,老闆David說:「我媽媽早年已深根在這個市場,現在我回到這裡與媽媽合作,用屬於年輕人的方式延續這份古早味。」
這款新式組合,讓店家從晚上用餐時段生意開始絡繹不絕到夜深,客層從年輕人到中老年都有,成功凝聚了不同世代的味蕾。隱藏在市場內的東市1001,可從店內看到店外面的舊市場景致,渾然天成的衝突感令人玩味。(記者陳宇睿/攝影)

精釀啤酒/180元(630ml)、乾麵/40元、薑絲赤嘴湯/40元,一碗媽媽乾麵配上啤酒,被當地人暱稱為「東門市場套餐」,也可來碗熱湯,更顯豐盛。(記者陳宇睿/攝影)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柯夢波丹/150元,老闆David也擅長調製粉嫩調酒,無論是漢子或妹子在這裡都有適合的酒喝。(記者陳宇睿/攝影)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DATA

電話:0926-905-759

地址:東門市場1001號

資訊:週二~日18:00~翌日01:00,週一休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看更多
【新竹兩天一夜感受老風城古蹟之美】
【最潮菜市場!台中「第六市場」讓買菜變優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