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噹啷女孩‧生活好好】玫瑰花的相處之道

文/噹啷女孩  攝影/噹啷女孩
2018/01/22 17:00

花瓣邊緣鑲著黑色階的「埔里之星」是我最喜歡的台灣玫瑰品種,每年1、2月只要遇到好天氣,它們的花苞總是飽滿,我最喜歡觀察它們從含苞到稍微綻放的過程。盛開時的姿態還是覺得有點過分高調,剛好就好。(圖片提供/噹啷女孩)

之前一個關於花藝工作的訪問,對方問:「妳最喜歡什麼花?」想了一陣子,我回答:「每種花都很喜歡!但玫瑰絕對是開始從事花藝工作後最讓我驚喜的花卉。」小時候外婆家門口種了很多薔薇,薔薇的花苞小,開花過程很容易就會開爆、花瓣往後翻,加上印象中薔薇和玫瑰的顏色多半鮮豔無比,所以從小到大對玫瑰實在沒什麼好感,尤其是紅玫瑰。

3年前第一次在花市看到深紅、帶一些黑色階、花瓣略帶油畫質感的「埔里之星(台灣生產的玫瑰品種之一)」後完全改觀,它紅得神秘又高貴、有點高傲卻又讓人捨不得將目光移開!二話不說、立刻打包一把回家,為它們繫上深藍色緞帶、投入裝著水的透明容器裡,透明花瓶裡無他,就一枝枝直挺挺的玫瑰驕傲地開著花,從此之後每到賣花的地方我都會特別尋找埔里之星的身影。可能因為這樣的契機,從事花藝工作後莫名地也開始注意不同玫瑰的姿態。

花瓣本身是不飽和紫色、邊緣又帶著一些翠綠的「朝露」,是台灣花農近年培育成功的新花色。我喜歡它的名字、也喜歡它含苞時的樣子,顏色飽和度低但漸層豐富,就像一位有韻味的女子,讓人不住頻頻回頭。(圖片提供/噹啷女孩)

根據過去這段時間的觀察,在玫瑰的挑選和保養上也歸納出一些心得。一般台灣生產的玫瑰售價和顏色沒有絕對關聯,但花莖越短越細、花苞越小的售價通常越低;而同等級的玫瑰,天冷的時候花苞大一些、天熱花苞則縮水。進口玫瑰花售價通常比台灣玫瑰高、花苞也比較大,但進口玫瑰的花況不容易掌握,主要因為這些玫瑰大部分來自荷蘭、中南美洲,採收、運送到販賣中間會經過很長的時間和路程,不確定途中會發生哪些狀況,因此,進口玫瑰售價高之外,有時候必須抱持「賭一把」的決心,等等看、看會不會順利開花?偶爾我也會賭輸、慘賠!

另外,玫瑰花有「殼」,從花市買花回家,記得要幫玫瑰剝去最外面一層花瓣(這道手續花店通常已經處理好),讓玫瑰有機會「開好開滿」。換句話說,如果在花店買單枝玫瑰,看到花苞呈水滴狀,千萬不要以為還是含苞狀態,其實它的花瓣已經被剝得差不多了,而且花苞本身太尖是很難開花的。買花回家之後要觀察花瓶裡的水,水濁了就換,順手也幫花朵在花莖末端剪出一段新的斜角,除去可能已被水中雜質阻塞的切口,方便養分和水分吸收。就像人的皮膚要定期去角質,保養品才容易被吸收啊!

這款進口玫瑰的花瓣很美,是紅色漸層,我暱稱它為「蘋果玫瑰」。但它的花苞無法全開,真的就像蘋果一樣,圓圓的。(圖片提供/噹啷女孩)

SAHARA玫瑰是中南美洲進口的品種,顏色偏粉又混合了一些米白色調,花瓣邊緣和朝露一樣有著漸層的翠綠,花苞多是長型,綻放之後的顏色是溫暖又復古的粉紅。(圖片提供/噹啷女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